行业要闻 > 正文
商用将满一周年,我国5G交出了怎样的答卷?
2020/6/8 08:33   智能制造网      关键字:我国 5G 答卷      浏览量:
2019年6月6月,工信部正式向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和中国广电发放牌照,开启了我国5G商用的新时代。至此之后,我国5G发展便呈现出全力加速状态,即使年初的疫情也未能阻挡其步伐。而截至明天,我国5G商用就将迎来实打实的一周年。那么在这一年的时间里,我国5G发展都交出了一份怎样的答卷呢?我们不妨一起来看一看!
  2019年6月6月,工信部正式向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和中国广电发放牌照,开启了我国5G商用的新时代。至此之后,我国5G发展便呈现出全力加速状态,即使年初的疫情也未能阻挡其步伐。而截至明天,我国5G商用就将迎来实打实的一周年。那么在这一年的时间里,我国5G发展都交出了一份怎样的答卷呢?我们不妨一起来看一看!
  网络、终端、应用三力齐发
  5G商用发展首先离不开的便是5G网络,在这一方面,我国可以说取得了漂亮成绩。据工信部部长苗圩表示,当前我国5G基站建设总量已经达到20万左右,平均一周就能增加一万以上,5G建设展现出了惊人的“中国速度”。与此同时,国内各省市也有望在年底实现县城以上地区5G覆盖,5G不仅建设快更是正在加速向地市、县城、乡镇等全面铺开。
  在5G基站建设和网络部署上,国家与各省市的政策规划、红利投资给予了重大帮助,同时作为主要运营商的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也发挥出了关键性作用。据悉,中国电信和联通采取共建共享,目前已开通5G基站10万座,同时中国移动现也完成了14万个基站建设。而截至今年年底前,三大运营商还将力争完成共计60万座的基站建设目标。
  其次,5G商用发展还离不开终端设备的支持。作为连接网络与应用的重要工具,其在推动5G落地商用过程中起到了十分关键的作用。而现阶段,我国5G手机款式和数量已经大幅增加,用户体验也不断提升、价格也持续下降,可以说在5G终端研发、打造和使用上也取得了不错成绩。在此背景下,也为我国用户迈向5G时代在终端方面提供了更多选择。
  去年10月末,三大运营商正式发布5G商用套餐,为5G手机的登场提供了前提。之后,以华为、小米、OPPO等企业为代表,市场上5G手机开始大量涌现。今年4月,信通院发布数据显示,2020年一季度我国5G手机出货量已达3000多万部,占同期手机出货量的约33%。同时,上市5G新机型65款,5G套餐用户数也已来到1200多万,终端侧火爆异常。
  当然,发力网络侧和终端侧,最终目的都是为了应用。在这一方面,一直以来由于应用前提条件的不够成熟,我国始终没有过度强调。但随着网络基站和5G手机等相继取得一定成果,当前我国也是将5G应用视为未来发展的又一全新任务。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拓展5G应用便被着重提及,同时《关于推动5G发展的通知》中也多次强调5G应用。
  截至目前,三大运营商已经发布了白皮书致力于5G消息应用落地,其表示将依托于5G手机,打造涉及全球的5G应用生态。而在行业数字化转型方面,5G也正与自动驾驶、车联网、远程机械控制、智能工厂等领域相结合,今年疫情期间,5G教育、5G医疗、5G远程直播等应用也向人们展现出了其强大能力和巨大潜力。未来5G应用还将迎来全面探索。
  成本、效率、创新挑战不止
  看过了好的方面,接下来我们再来看看一年来我国5G发展不足的地方。俗话说“万里长征第一步”,对于支撑移动通信产业未来十年发展的5G来说,一年的时间还是太短。在此期间我国虽然做了很多令人惊叹的成绩,但同时也面临不少的挑战、暴露出不少的问题,比如网络覆盖、降本增效、终端价格、套餐费用、应用创新、人才问题等等。
  其中,在网络覆盖方面,虽然运营商和各省市已经提速建设基站和网络部署,但在一些偏僻城镇、乡村依然没有覆盖到,同时城市覆盖也主要集中在中心区域,覆盖还没有做到全面、全部。不少开了5G套餐的用户都表示,5G信号问题是使用中最大的硬伤,包括一些住宅、办公楼、地铁场景甚至都没有覆盖,基于此后续还需进一步加强5G网络。
  而在降本增效方面,当前5G基站建设数量和部署成本都是4G的数倍,对于运营商的网络投资来说是一个挑战。同时,成本高带来的基站建设不足也容易产生能耗高的问题,这也是现有移动通信行业的一个通病。5G时代,由于部署频段更高、基站密度更大,5G的能耗数倍于4G,在此背景下,未来如何降本增效也是行业发展所需面临的问题。
  此外在终端价格方面,千元或千元以下5G手机人们依然难以见到。虽说四五千元以上的高端5G手机是终端厂商创新能力、品牌价值的集中体现和获取丰厚利润的王牌,但千元5G手机才是5G真正走向普及的关键。而目前,市场上在售的5G手机最低价格也是在1500左右,距离千元和百元机还有一段差距。未来,这些还考验着手机厂商们。
  最后在应用创新方面,杀手级的应用依然还在探索之中。应用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是5G能否取得大发展的关键。可是目前在消费端,5G除了让消费者手中的手机应用在网速方面更快、AR/VR等方尝鲜以外,颠覆式的创新应用屈指可数。同时在行业端,5G在自动驾驶、车联网、智能工厂等领域的落地也还不够成熟,未来融合创新还待加速。
  当然,除此以外套餐费用的高昂,5G专业人才的短缺,5G应用安全升级等,都是当前我国所需要直面和待解决的发展问题。所以说,我国的5G经历了一年的时间,更多只是迎来了起步。未来,还需花费更多的时间、人力、财力去进一步部署和完善。我们期待着在两周年、三周年或者后面的日子里,能听到更多关于我国5G商用发展的好消息。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