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阿里、腾讯扩大投入 国内云计算市场增长空间巨大
2020/6/8 08:27   智能制造网      关键字:国内 云计算市场 空间巨大      浏览量:
自从亚马逊在云计算领域推动变革以来,过去的十余年里云服务在全球迅速扩张,带来了千亿美元级别的惊人市场规模。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工业互联网以及5G的发展应用,预计将推动云计算在技术创新与市场增长方面取得进一步成果。
  自从亚马逊在云计算领域推动变革以来,过去的十余年里云服务在全球迅速扩张,带来了千亿美元级别的惊人市场规模。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工业互联网以及5G的发展应用,预计将推动云计算在技术创新与市场增长方面取得进一步成果。
  鉴于当前科技、经济形势变化,相关数据统计机构预测,到2022年,全球云计算市场规模有望达到近5500亿美元。其中,中国等新兴市场国家将成为云计算市场增长的主要来源,而云计算细分领域的开拓也将不断实现新突破。
  得益于越老越多传统企业对于“上云”的热衷度持续提升,过去被认为是互联网、科技企业专属的云计算正实现加速普及。数据显示,2018年国内云计算产业市场结构中,除了互联网领域外,医疗、政务、交通、能源、制造业等传统产业已经占据了不小的份额。
  作为世界经济发展的主要贡献者,中国云计算产业近十年来经历了天翻地覆的改变,不断走向发展壮大。目前,中国云计算市场规模日益增长,已经成长为全球第二大云计算市场。据Canalys公布的一份报告显示,2019年中国云计算市场规模已经超过了107亿美元,增速高达63.7%。
  此外,Canalys相关数据还显示,阿里云、腾讯云是国内两大云服务企业。2019年,两大云计算巨头共获取了国内60%以上的市场份额,其中阿里云占比达40%以上。阿里巴巴披露的财报显示,2020年Q1阿里云收入达122.17亿元;腾讯云则在2019年实现收入超170亿元。
  两大巨头对于云计算领域的投入还将继续扩大。今年4月底,阿里巴巴宣布将在未来3年投入2000亿元发力云计算。随后,腾讯立即跟牌,宣布在未来五年投入5000亿元,用于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领域的布局。除此之外,金山云、百度云、华为云等具有一定实力的国内云计算厂商也都虎视眈眈。
  因此,在接下来的国内云计算市场,预计将会迎来头部企业集中发力的快速增长和激烈竞争时期。不管是优势明显的阿里云,还是增速积极的腾讯云、金山云等,都将不断加大投入,巩固既有地位的同时,谋求更大的市场份额、开拓更多的新市场机会。
  市场份额的大小对于云计算玩家来说至关重要。因为这些头部玩家需要持续保持高投入,就需要有足够的市场规模和份额,才能在一定程度上降低成本、获取利润,才能实现盈利保证企业生存与发展。
  好消息是,国内云计算市场仍然处于发展初期,相对于美国来说市场规模还有非常大的增量空间。也就是说,国内的云计算“蛋糕”还可以做得更大,现有的玩家们不管是大是小,理论上都有更多的赚钱机会,都能实现可持续的增长。
  所以对于小企业而言,活下去才是关键,只有活着才能在不断做大的蛋糕中寻求到自身发展机遇。而对于大企业而言,推动行业健康发展、做大做实蛋糕、取得更大竞争优势是接下来的战略重心,而且相对于小企业,大企业还能在国外市场谋求更大机遇。
  总的来看,云计算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将能够极大促进IT行业的发展,并为众多传统行业提供更多可能性。在5G、人工智能加快深入应用的背景下,云计算产业在技术创新与市场增长方面必然会得到更加坚实的支撑。相信在未来的十余年里,国内云计算市场将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并在一些细分领域取得更大突破。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