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河南郑州“新型信号灯”上岗 发光地砖勾勒“安全防线”
2020/6/5 09:23   映象网      关键字:河南郑州 “新型信号灯”      浏览量:
据路口执勤交警介绍,发光地砖安装已有一个多星期,主要作用就是将信号灯以地面发光的形式进一步传递给交通参与者,尤其还提醒一些过马路的“低头族”注意信号灯变化,及时安全通过路口。
  近日,有不少市民反映河南郑州市农业路和花园路交叉口出现了一种新型的信号灯,像在走“星光大道”一样。一日,笔者前往该路口,发现在路口斑马线两端以及停止线位置安装了一排排发光地砖,往日灰突突的斑马线此刻分外闪亮,一块块可变换颜色的发光地砖勾勒出一道道崭新的“安全线”。
  观察到发光地砖呈圆形排列,与整个路口的信号灯联动。当行人信号灯亮绿灯时,斑马线两边的发光地砖会发出绿光,提示行人通行,同时停车线前的发光地砖会亮起红色,警示车辆禁止通行。在绿灯即将变为红灯时,人行道两边的绿灯还会不停闪烁提醒正在通过路口的行人及非机动车辆。
  市民王女士表示,晚上这个路口车也比较多,看对面信号灯也不方便,这种新型信号灯看起来就非常醒目和便捷,而且鲜艳的红色也在警示车辆和行人,避免闯红灯的情况出现。在附近工作的常女士告诉记者,路口安装的发光地砖很新奇,除了引导行人和车辆外,还非常美观,不过对于初次来郑州或者第一次来这个路口的市民可能会觉得有点迷茫,一时半会儿不太熟悉。
  据路口执勤交警介绍,发光地砖安装已有一个多星期,主要作用就是将信号灯以地面发光的形式进一步传递给交通参与者,尤其还提醒一些过马路的“低头族”注意信号灯变化,及时安全通过路口。这种交通安全设施在类似于农业路和花园路交叉口这样交通情况复杂、人流车流大的路口起到了很大的疏导作用,在夜间、阴雨天、雾霾天等恶劣天气也可以让行人和车辆更直观看到路口信号灯的变化,尽量减少斑马线周边的交通事故。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