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青岛利用AI、人脸识别等技术助力垃圾分类走向自主化
2020/6/3 11:44   半岛官网      关键字:青岛 AI 人脸识别 垃圾分类      浏览量:
“扫码成功,门已打开,请投放垃圾……”这些天,在泛海名人广场小区,人机“对话”的模式每天都在上演。只见居民刘女士在设备屏幕前刷了一下脸,设备就会发出“扫码成功”的提示音,接着再按一下屏幕上的“可回收垃圾”图标,一侧的可回收垃圾柜门就会打开,将垃圾扔进去后,设备则会回应“垃圾投放完成,请查看积分”,并缓缓地自动关门……
  人脸识别、智能联网、净桶设备……近日,全省首处三座AI智能化垃圾分类投放设备现身香港中路街道泛海名人广场。这满满的“黑科技”让小区的垃圾分类工作走在了全省的前沿。据悉,设置这一设备的青岛鑫泽汇城市运营管理有限公司是香港中路街道刚刚引入落地的。
  新鲜,扔垃圾还得先“刷脸”
  “扫码成功,门已打开,请投放垃圾……”这些天,在泛海名人广场小区,人机“对话”的模式每天都在上演。只见居民刘女士在设备屏幕前刷了一下脸,设备就会发出“扫码成功”的提示音,接着再按一下屏幕上的“可回收垃圾”图标,一侧的可回收垃圾柜门就会打开,将垃圾扔进去后,设备则会回应“垃圾投放完成,请查看积分”,并缓缓地自动关门……
  据悉,这一设备是近期刚刚投用的全省首座AI智能化垃圾分类投放设备,机身的正面用醒目文字和图示标明了“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厨余垃圾”、“其他垃圾”4个柜门,一侧是操作屏和刷脸机。据介绍,该设备最大亮点是通过“人脸识别”验证用户身份来完成垃圾分类投递,用户首次投递可在安卓屏上选择“人像采集”注册账户。
  不仅如此,该投放设备还是一款智能化物联网终端设备,可以通过自助交投、自动称重,实时给予居民相应积分并转入居民的绿色账户。而“通关密语”就是手机微信小程序,居民首先扫描“生活垃圾分类收集站”上的二维码打开微信小程序,然后在微信小程序上操作对应的机柜,如开门、投递、关门等相关操作,从而实现可回收物的回收。
  另外,使用智能柜机后,小区内多少居民参与了垃圾分类破袋?居民每日投放垃圾量有多少?小区需要配备多少垃圾桶?垃圾什么时间清运合理?通过数据对比,这些问题都将一目了然。正是这科技的创新,让“云计算”代替“人计算”,建立一套能够满足运维需求的操控系统,实现对各类信息系统、数据加工与处理及所需的数据等资料进行实时操控查询处理 ,为今后进行垃圾分类精细化管理提供数据支撑。
  居民从“要我分”变“我要分”
  “感觉挺新鲜的。”刘女士表示,青岛正在建设国际时尚城,在她看来,垃圾分类工作的推进也是一件特别时尚的事,“以前大家很少有这种意识,现在提起垃圾分类,大家都知道这回事。”但她也坦言不少人虽有了意识,但习惯还是很难改变,“有了这个机器,感觉能提升大家垃圾分类的积极性,而且让垃圾分类这件事变得更加时尚了。”不光如此,在设备一侧还设置有洗手池,“扔完垃圾后在这洗手烘干,非常卫生。”
  正如刘女士所言,很多人有了垃圾分类意识却不一定知道如何分类,为此,在泛海名人广场小区的每一个投放点前,也都有身着“小绿芽”蓝色小马甲的垃圾分类指导员的身影。每当看到有拎着垃圾袋投递的居民,他们都会仔细查看是否已将垃圾分类,碰到没有分类的居民,他们主动上前接过居民手中的垃圾,边向居民讲解如何分类,边将不同的垃圾一一分拣好,然后投入对应的垃圾桶。“被上了一课”的居民都纷纷点头表示,今后一定将垃圾分类分拣好后再带出家门。
  “而且这个在投递垃圾的时候,我们也要选择投递的是哪类垃圾,对应的柜门才会打开,这也强化了个人主动性吧。”刘女士表示,以往垃圾桶投递时,可能很多人图方便随便扔,现在则要先选择,“慢慢地就会有这种意识,到底自己扔的是哪类垃圾。”除此之外,居民还可以通过微信小程序查看自己垃圾分类的账户信息、积分信息,进行积分兑换等,这也进一步激发了大家养成主动分类的习惯。
  香港中路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一AI智能化垃圾分类投放设备的投用,正逐渐改变着居民的垃圾投放习惯,让垃圾投放点从对保洁员、志愿者值守的依赖,逐渐向无人化、自助化发展。
  计划打造可再生资源产业链
  据悉,自2013年试点垃圾分类工作以来,香港中路街道经历了试点为主、全面铺开、二次提升、精耕细作的过程,以绣花功夫稳步推进,逐步形成了“政府推动、区街统筹、以点带面、全民参与”的良好工作格局。在这一过程中,该街道不断优化原有工作管理模式,探索实施“政府+企业”的协同机制,强化企业参与,提高工作协同性。
  此次香港中路街道引进的青岛鑫泽汇城市运营管理有限公司,是上海东泓城市运营管理有限公司在青岛设立的分公司,为垃圾分类产业链运作的国内龙头企业。该公司在香港中路街道泛海名人广场投资近50万元,设置三座AI智能化垃圾分类投放设备并配备六名专业的垃圾分类指导员。“我们之所以免费打造,是想通过打造一个特色示范点,做成行业标杆,将这种非常领先的技术展示出来,让百姓操作起来更有乐趣,引导垃圾分类习惯的形成。”青岛鑫泽汇城市运营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张琳表示,接下来他们也会在其他区域铺开,并计划“将厨余垃圾、可回收垃圾这种可再生资源做成一个产业链” 。
  通过垃圾分类机制的创新,进一步提升垃圾分类工作市场化运作水平,共同谋求垃圾分类定时定点破袋投放工作的新突破,共创美好环境,增强小区居民的幸福指数。下一步,香港中路街道也将继续深入推进垃圾分类定时定点破袋投放,借此提高居民的文明行为,更有利于居民生活环境的改善。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