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天津智慧交管助力疫情防控实现新发展
2020/6/3 09:12   中国警察网      关键字:天津,智慧交管,疫情防控      浏览量: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以来,天津公安交管部门加大科技创新和应用,在智慧交管“赋能”下,互联网线上服务更加便捷,保安全保畅通能力进一步增强,为广大交通参与者提供了更加优质高效的执法管理和服务保障。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初期,“天津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https://tj.122.gov.cn/)”访问量激增几倍,用户总量升至426万人,通过网络办理交管业务的交通参与者占比达到87.6%,平台使用率同比增加了30%,截至目前共受理业务144.57万笔。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以来,天津公安交管部门加大科技创新和应用,在智慧交管“赋能”下,互联网线上服务更加便捷,保安全保畅通能力进一步增强,为广大交通参与者提供了更加优质高效的执法管理和服务保障。
  扩容互联网平台  服务战“疫”交管需求
  2015年12月正式上线的“天津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能为群众提供车牌车证的申领、驾驶证审验、交通违法记分处理等70多项在线交管服务。除一次记12分的交通违法、6年以上车辆上线检测等必须现场办理的业务外,其他包括交通违法处理、申领临时号牌等车辆和驾驶人管理业务,都可以在“线上”办理。同时,该平台允许用户绑定自己名下3辆非本人机动车,进行线上处理交通违法。这意味着,通过网络办理可以让市民少跑路、少聚集。
  天津市公安局交管局科技和设施保障支队交通系统管理科民警李雅君回忆说:“疫情防控初期,正值过年,为了应对即将到来的使用高峰,连续几天,我和同事们都是在晚上11时以后,趁网络平台访问和使用量低的时候,先后增加了4台备用服务器,重新拉网线,紧急调试测试,早晨6时之前保证大家正常使用网络平台。”经过几次扩容,平台的服务器增为6台,保障了在用户数量直线攀升,有些业务办理量成倍增长的情况下,服务器始终正常运转,经受住了考验。
  疫情防控期间,李雅君和她的同事们总是利用休息日、节假日或每天的凌晨和深夜时间,在平台访问量低的时候,进行系统优化、升级和测试,避免了业务量激增可能导致网络平台运行不畅的问题。
  精准发现疲劳驾驶  及时消除事故隐患
  疫情防控期间,天津市交管局科技和设施保障支队利用各类网络技术和科技设备,研发疲劳驾驶预警系统,使以往交通管理工作中的棘手问题迎刃而解。
  5月25日15时许,在东丽区四纬路与六经路交口,东丽交警支队张贵庄大队民警姜鑫根据移动警务通提示,拦下了一辆大货车。“根据预警提示,这辆货车已经连续行驶了近4个小时,中途没有休息,存在疲劳驾驶的安全隐患。”姜鑫询问确认,这名给西青区一家企业送货的驾驶人为了赶路,中午没有休息。在交警提示下,该驾驶人将车停到路边,休息20分钟后才重新上路。姜鑫表示,疲劳驾驶是中重型货车驾驶人容易发生交通事故的重要原因之一,“对于疲劳驾驶,我们一直在想办法治理。这套系统的使用,使我们的执法更精准了,可以及时发现和消除道路上的交通隐患,大大降低了事故发生率。”姜鑫说。
  天津市交管局科技和设施保障支队科技设施管理大队民警李丹介绍,疲劳驾驶预警系统已在天津市内6区、环城4区、新5区、滨海新区及高速公路等处逐步推广使用。天津企业全面复工复产以来,运送物资的中重型货车普遍上路,这套预警系统的投用,为降低疲劳驾驶隐患、保障道路交通安全,发挥了关键性作用。
  5G赋能交管执法 机器人交警即将上岗
  5G通信技术为新一代智能系统提供了坚实的支持和保障,成为构建数字社会的新引擎。疫情防控期间,天津公安交管部门充分应用5G技术,研发了一款机器人交警,正在进行路面试验,即将投入使用。
  据研发负责人、天津市交管局科设支队网络通信保障大队民警史裕尧介绍,运用5G技术解决了最关键的问题——通信效率。史裕尧说:“我们用于机器人交警实验的5G专网基站架设完成后,通信链路全部打通。相比4G通信技术,5G技术的效率提升了5至15倍,能效和成本效率提升百倍以上。”
  机器人交警作为天津公安交管部门2020年“科技强警”的重点科研项目,人工智能部分已经开发完毕,具有对闯红灯、不走斑马线、越过停止线的行人、非机动车进行劝诫、劝回;提示执勤民警路口是否经过漏检、漏验、违法车辆;抓拍部分车辆违法行为;为执勤民警携带警用装备并与警用装备联动等功能。
  从“五一”长假起,机器人交警已在执勤交通民警和研发人员的带领下,开始路面试验测试。预计很快,首个智能交管机器人有望走上道路,和路面执勤交通民警一起开展执法和疏导工作。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