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袁友方建议:构建学校安全国家标准体系
2020/5/28 09:08   中国安防      关键字:全国人大代表 袁友方 学校 国家标准      浏览量:
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公安厅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厅长袁友方就校园安全问题,提出“构建国家校园安全标准体系”的建议。
  校园安全与每名师生、家长和社会都有着密切的关系。近年来,全国校园安全工作总体形势不断好转,但是校园暴力伤害、打架斗殴、拥挤踩踏、食物中毒、交通事故等安全案事件时有发生,校园安全成为牵动着社会神经的敏感词。
  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公安厅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厅长袁友方就校园安全问题,提出“构建国家校园安全标准体系”的建议。
  直面痛点:
  校园安全标准体系存在“三个缺乏”
  “校园安全涉及人身、卫生、食品、交通、消防等多个领域安全。一直以来,我国校园安全工作在‘干什么、怎么干、干到什么程度’的问题上,始终缺乏一个系统的解决方案。”袁友方说。
  经过调研,袁友方发现,虽然在某个方面出台了一些涉及校园安全的标准,部分省也出台了地方性标准,但是从全国来看,缺乏一套权威、完备、统一的校园安全标准体系。
  袁友方认为这种“缺乏”主要体现在三个层面。首先是安全技术缺乏系统性。目前,涉及校园安全的各种安全要求分散于各领域的安全标准之中,内容交叉重复,条文笼统粗略,彼此结构松散。而且现有的单项标准标龄长,严重滞后于形势发展需要。其次是安全管理缺乏规范性。校园安全的统筹管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专业服务机制不健全,安全风险的发现、预警、控制、处置流程不完备。比如,2018年,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在某地开展学校安全隐患排查时发现,消防通道被堵、校车安全不达标等安全问题普遍存在,其中一所学校安全隐患多达170处;再如,2019年湖南对一起案件调查时发现,某学校门卫制度形同虚设,安保力量严重不足,技防设施基本缺失。三是安全工作缺乏强制性。地方政府和教育主管部门的重视程度、指导推动力度不均衡,学校的主体责任落实有差距,财政保障投入不到位。同时,对学生的安全教育、行为规范、应急演练工作没有跟上。
  建言献策:
  构建标准体系需从“三大方面”入手
  “没有标准体系,安全隐患就难以控制,安全事故必然发生。”袁友方对记者说。
  袁友方认为,通过构建学校安全国家标准体系,完善人防、物防和技防的标准,并予以强制推广执行,是我国校园安全管理的关键路径。对此,他建议从技术标准、管理标准和工作标准等方面入手,尽快构建权威、完备、统一的校园安全标准体系。
  袁友方建议,由教育部、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牵头,公安、司法、交通、应急、市场监管、卫健、住建、环保等相关部门参与,吸收经验丰富的地方力量,组建全国校园安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集中对现有涉及校园安全技术标准进行收集、整理、修订。
  “在此基础上,从政治文化、人身财产、用品设施、卫生健康、建筑场馆、交通消防、周边区域等方面全覆盖制定技术标准;从领导决策、行为控制、硬件投入等方面着眼,配套建立校园安全管理标准,优化校园安全风险发现、预警、管控、处置的机制与流程,整体构建符合实际、具有我国特色的校园安全标准体系。”袁友方说。
  “必须要强力贯彻执行标准。”袁友方说,一方面要通过法律法规手段有效贯彻标准,根据形势发展变化,尽快修订完善校园安全法律法规,对违反者追究法律责任。另一方面,要通过行政管理手段执行标准,在各级政府明确校园安全标准化执行机构,组建社会专业评定资源库,统筹力量,定期对各级标准执行情况开展检查监督。
  此外,袁友方认为,要积极适应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的需要,加强校园安全工作智能化建设。他建议:“可以研发应用校园安全风险控制系统,通过风控系统滚动研判、实时监测各类风险隐患,及时发布区域性、条线性校园安全风险清单,并推送安全提示;建立闭环管理机制,确保风险隐患高效整改、及时消除。”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