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重庆市渝中区交通运输智慧执法系统“上岗”
2020/5/27 10:25   重庆网络广播电视台      关键字:重庆,交通运输,智慧执法系统      浏览量:
5月25日上午,交通执法重庆渝中区大队内,值守监控室的工作人员正根据电脑提示,与解放碑区域现场执法的同事配合,对影响道路交通运输秩序的行为实行“精准打击”。自5月1日,该大队在解放碑商圈正式启用视频监控和卡口项目以来,这样远程配合的“精准打击”每天都在“上演”。
  “这里是监控室,系统显示八一路口有一辆黄色出租车已被注销,但仍在运行,麻烦现场核实一下,车牌号是……”5月25日上午,交通执法渝中区大队内,值守监控室的工作人员正根据电脑提示,与解放碑区域现场执法的同事配合,对影响道路交通运输秩序的行为实行“精准打击”。自5月1日,该大队在解放碑商圈正式启用视频监控和卡口项目以来,这样远程配合的“精准打击”每天都在“上演”。
  视频“巡逻”:26套全景摄像机助力“云巡查”
  邹容路、八一路、中华路、瓷器街……记者在项目监控室看到,渝中区解放碑商圈所有主要区域行车情况、人行情况都集中反映在一块巨大的LED显示屏上,通过镜头的调节,100米开外的汽车牌照等细节也能清晰显现。  
  “以前我们队员巡逻毕竟有时间局限,不可能做到24小时不眠不休精准巡逻。”交通执法渝中区大队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提升巡逻监控的精准性、扩大巡逻覆盖面,该队在解放碑区域投用了26套全景摄像机,清晰覆盖了解放碑所有主要的车行区域。
  “现在我们在监控室内,就能将整个解放碑区域的交通运输秩序情况收入眼底,还能重点关注、及时回放不寻常的画面。例如,乘客在解放碑区域上下车丢了物品,我们也能借由全景摄像机记录的画面,及时查找线索。”该负责人介绍,通过26套全景摄像机的“眼睛”,工作人员可以通过看监控,实现更高效率的“云巡查”,及时发现并处置出租车不文明行为。
  卡口“站岗”:“精准打击”交通运输违法行为
  除了视频“巡逻”,该项目还有一个“王牌”,那就是卡口“站岗”。“我们有14套卡口系统同样搭载在后台的指挥系统上,通过定点站岗的方式,对交通运输违法行为等实行‘精准捕捉’和‘定点打击’。”该负责人介绍,该系统会对进入解放碑商圈的机动车进行数据对比,对有违法积案出租汽车、套牌出租汽车、非法营运黑名单车辆进行自动甄别并在系统内报警。根据该系统提供的信息,执法部门可以安排就近的勤务力量,进行现场执法查处。
  “此举,可以提高打击的精准度,提高执法的效率。”该负责人介绍,自投用至今,系统平均每天自动报警近300次,经过信息比对初筛之后,视频巡逻工作人员与现场执法工作人员相互配合,大大提高了现场执法的效率与精度。
  值得一提的是,该系统还与出租车智能终端(计价器等)系统相连,若出租车在某路段停留超过10分钟,会通过短信和智能终端发送警示短信,以此减少出租车违法揽客、挑客现象,更好地为市民提供服务。
  下一步,交通执法渝中区大队拟在洪崖洞、李子坝、长江索道、朝天门等人流车流密集区域,适当启用视频监控和卡口项目,维护渝中道路交通运输秩序。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