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新基建写入政府工作报告,“5G+”成未来重点
2020/5/27 08:44   智能制造网      关键字:“5G+” 未来 重点      浏览量:
行业发展离不开国家政策的坚定支持和积极引导,尤其对于新兴产业来说,政府更是起到了牵头人及引路人的重要作用。此前,互联网、人工智能等就都曾受到国家方面的重视与牵引,而如今,随着技术发展的日新月异、产业变革的不断深入,5G也正成为政府聚焦的又一对象。
  行业发展离不开国家政策的坚定支持和积极引导,尤其对于新兴产业来说,政府更是起到了牵头人及引路人的重要作用。此前,互联网、人工智能等就都曾受到国家方面的重视与牵引,而如今,随着技术发展的日新月异、产业变革的不断深入,5G也正成为政府聚焦的又一对象。
  拓展5G应用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5月22日,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5G便被写入了其中。
  报告提到,今年拟安排地方政府专项债券3.75万亿元和中央预算内投资6000亿元,重点支持既促消费惠民生又调结构增后劲“两新一重”建设,即“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发展新一代信息网络,拓展5G应用,建设充电桩,推广新能源汽车,激发新消费需求、助力产业升级。”
  拓展5G应用名列其中,意味着当前在5G商用的大目标下,5G应用已经成为继5G网络建设之后,国家关注的又一重点任务。自2019年开启5G商用计划以来,目前我国5G基站和网络建设已经如火如荼,在此背景下,加速5G融合应用,推动5G赋能千行百业正式开启新篇章。
  据了解,这不是5G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从2017年至2019年,每年5G都曾被政府点名。只不过此前都是笼统的提到一下,比如“加快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研发转化”或“培育新一代信息技术(其中包含下一代通信网络5G)”,而此次不仅具体提到了5G,而且任务也更加细化。
  如果类比前几年的“互联网+”和“智能+”,我们完全可以将此次政府工作报告提及的“拓展5G应用”看做是发展“5G+”。如果说前两者的发展是一种接棒和承接,那么“5G+”则更多起到的是催化剂作用。在未来,随着“5G+”的不断发展,我们的生产和生活或将迎来巨变。
  大力发展“5G+”的意义何在?
  那么,大力发展“5G+”,即拓展5G应用到底有什么价值和意义呢?
  从现在已有的落地应用来看,“5G+”首先带来的是对产业转型升级的推动作用。例如5G与无人机产业融合,能加速无人机从消费级市场向工业级市场迈进,助推产业更快转型;又如5G与VR等设备融合,能够助推视频直播、远程直播等新应用出现,加速传统行业的不断升级。
  总而言之,依靠高速率、低延时、大容量的特点,5G不仅能对一些产业的小众应用起到放大作用,同时也能催生出不少的新应用,让4G时代的一些应用成为可能。在这两方面作用下,5G对于产业转型升级的价值可谓非常显著。
  其次,“5G+”也能给我们的生活带来更加智慧和便捷属性。5G与交通、家居、娱乐、金融等领域深度融合,能够加速智慧交通、智慧家居、智慧生活的进程,让我们的生活更加智慧化、优质化和便捷化。在此基础上,5G作为未来智慧城市不可缺失的必要一环,其应用将给我们的生活带来巨大影响。
  除此以外,“5G+”也能全面加速“互联网+”和“智能+”产业的发展进程。5G凭借自身所具有的显著优势,将催生前端工业设备、传感器等的“万物互联”,并将云端的智能化资源,几乎实时传导到终端。这对于“互联网+”和“智能+”产业的进一步发展来说,具有重要推动作用。
  当前加速5G应用拓展有何难点?
  当然,虽然拓展5G应用意义重大,但要具体实施起来也并不容易。
  5G作为才兴起没多久的新事物,目前大部分国家都还处于5G建设阶段,5G应用刚刚起步探索,存在着需求不明确、协调环节多、政策法规和标准缺乏等问题。与此同时,5G基站和基础设施建设的不完善、5G技术水平的不全面以及5G网络完全问题等,也都制约着5G应用落地。
  在此背景下,我们首先要不断探索5G应用的新需求、新技术、新业务和新模式。有专家建议,可以先重点聚焦5G在VR/AR、医疗健康、工业互联网、无人机、车联网等领域的运用,通过在这些领域的摸索和尝试,取得一定应用成果和经验,再逐步拓展到更多行业之中,并不断深化应用。
  与此同时,在探索和尝试应用的同时,也要实时关注其中的网络安全问题,通过技术和法律手段双管齐下,保障应用的安全性和可靠性。除此之外,加快基站建设和基础设施完善,也是推动5G应用提速的重要基础。只有在技术、需求、基础设施和安全保障等方面都有所完善,5G应用才能加速走向成熟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