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防疫智能化 大兴村民刷脸就能回家
2020/5/14 09:53   环京津网      关键字:防疫,智能化,刷脸,回家      浏览量:
疫情防控初期,西枣林村实行封闭化管理,只开放1个出入卡口,近日村内上班人员数量明显增加,进出口也更加频繁,为了加强村庄防控,节省村民时间,西枣林村引入了智能管理系统。
  北京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调整为二级响应,大兴区魏善庄镇复产复工的步伐也在加快。随着人们进出村庄越来越频繁,魏善庄镇有个村子,悄悄发生了大变化,智能管理走进村庄,人脸识别系统加持,村民刷脸就可以回家。
  疫情防控初期,西枣林村实行封闭化管理,只开放1个出入卡口,通过发放纸质通行证对村庄人员进行管理,村民丢证、忘带证等现象时有发生。“经常有村民忘带证的,没有证就不允许进来,只能让家人把证送到村口。”卡口值守人员史有海说,“虽然特别浪费时间,但为了大家安全着想,必须见证放人。”据史有海介绍,近日村内上班人员数量明显增加,进出口也更加频繁,为了加强村庄防控,节省村民时间,西枣林村引入了智能管理系统。
  无接触识别人车“刷脸”进出
  在西枣林村,村口门禁内外两侧各放置一个人脸识别器,村民进出村子时,只需要摘掉口罩,系统便通过后台数据,自动识别本人是否为本村村民。如有录入信息,门禁自动打开。
  “真是太方便了,出门也不用拿出入证,可省事了。”村民武阿姨说。
  据了解,目前智能管理系统虽正在试运营期间,但已经得到了大家一致好评。村民通过远距离核验身份便可无接触进出村子,不只减少了带证麻烦,还减少了一些与人接触的病菌传播风险。
  西枣林村坚持“风险等级下调,防控标准不下调”的原则,为应对漏查“熟车”、“熟人”的问题,在村口还安装了车辆识别器。村民只需到村委实名录入车辆信息,便可省去以往携带车辆出入证的要求,实行出入一车一杆制,方便快捷。
  防控智能化加强常态管理
  “对村民来说,既方便又安全;对我们来说,也省去了一道步骤,凡录有信息的村民进出村子不再需要登记。”值守人员史有海说。
  西枣林村试推行人脸识别及车牌识别系统后,村庄的疫情防控工作更加精准化。系统装有的实时监控软件,24小时全天候监控村民出入情况,并且实时上传数据,通过后台可随时查询和调取进出记录数据,真正实现村庄卡口智能化管理。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