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江门市全面建立“智慧人社”智能化服务体系
2020/5/14 09:49   江门新闻网      关键字:江门,智慧人社,智能化服务体系      浏览量:
日前,记者跟随江门市“为民服务解难题·政务服务无堵点”观察团来到市人社局、广发银行东华支行、市中心医院,了解“智慧人社”服务平台运行情况、社保卡“即办即取”服务以及电子社保卡的投入使用情况。
  “打开‘五邑人社’微信小程序,通过几个简单的验证步骤即可领取电子社保卡。在我们医院,电子社保卡可以替代实体社保卡的挂号、缴费等多种功能,免去市民排队烦恼。”市中心医院财务科科长苏伟鹏一边演示一边介绍。日前,记者跟随江门市“为民服务解难题·政务服务无堵点”观察团来到市人社局、广发银行东华支行、市中心医院,了解“智慧人社”服务平台运行情况、社保卡“即办即取”服务以及电子社保卡的投入使用情况。
  登录江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网上服务平台,编辑简历后,系统会自动匹配招聘企业,企业可通过系统了解求职者情况,自动发送短信通知求职者面试,平台还提供了远程视频招聘功能。
  想招聘,想求职,线上平台“一键搞定”,各类信息“一目了然”。这只是市人社部门打造“智慧人社”服务体系的其中一项业务。疫情防控期间,市人社局依托“智慧人社”服务平台,推出了“应对疫情支持企业复工复产补贴专区”,为江门市企业和创业人员提供12项扶持补贴申领,实现“申领—审批—发放”全流程“零跑腿、零距离、零见面”一键通办服务。当前已申请相关补贴企业共7508家,涉及金额1.4亿元。
  据市人社局信息中心主任李毓君介绍,目前该局已全面建立省市联动对接、数据规范统一、线上线下服务、智能管理科学、地方特色明显的“智慧人社”智能化服务体系,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85%,一次办结率达99%。2019年以来,市民办事平均时限压缩50%以上,“智慧人社”也被评为江门市“数字政府”改革十大优秀案例之一。
  一直以来,实体社保卡制发需经历多个复杂环节,涉及人社、银行、制卡商、数据采集商、物流公司等多个部门单位,不可控因素较多。为解决这一难题,市人社局多方努力,打通“壁垒”,让江门市社保卡首次申领和补换卡制发时间从25个工作日缩减为“即办即取”,并为急需用卡的群众提供社保卡申领、制卡、激活“一窗通办、一站包办、一网联办、一次办好”服务。“现在我们银行已设置了专门的柜台用于办理社保卡,市民只需填写申领登记表,携带身份证及其他必要的证明材料即可现场办、现场取。”广发银行东华支行行长陈敏刚告诉记者,这一过程只需20分钟左右。之所以如此迅速,是因为人社部门系统已与银行系统实现技术上的互通对接,市民身份信息确认后,可直接认证社保信息,激活社保卡。
  目前,社保卡快速发卡服务已在全市所有社保卡合作银行(中行、建行、工行、农行、农合机构、广发、邮储、交行)实现对接开通,并覆盖三区四市68个银行网点,已提供超4万人次的快速发卡服务。
  除此之外,“电子社保卡”微信小程序也是江门市人社部门的一项创新之举。今年3月份,市人社局联合市中心医院,在全省率先开通“C—B”扫码支付服务新模式。如今,江门市已签发电子社保卡64万张,全市超1100家定点医疗机构和药店实现购药支付、挂号就医、看病检验等“扫码应用”。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