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马路机器人”现身?其实这三类机器人早在路上!
2020/5/14 08:58   智能制造网      关键字:马路机器人 现身      浏览量:
据相关媒体报道,该款“机器人”出现在江苏省连云港市内。其外观如同长达百米的“马路护栏”,不过与普通护栏不同的是其立柱被设计成了信息处理单元与机械传动单元,底部带有四个电机滑轮,可以通过智能控制实现自动横移。
  近日,一款“马路机器人”可谓刷爆了网络。
  据相关媒体报道,该款“机器人”出现在江苏省连云港市内。其外观如同长达百米的“马路护栏”,不过与普通护栏不同的是其立柱被设计成了信息处理单元与机械传动单元,底部带有四个电机滑轮,可以通过智能控制实现自动横移。
  据悉,这款“马路机器人”被投放在两个交叉路口使用,充当潮汐车道的“开关”。根据交通流量变化,交警只需远程控制,就能实现潮汐车道的隔离切换,短时间就能完成整个变道。在使用期间,其有效提升了道路的通行效率和车速。
  由此可见,该款“马路机器人”对缓解城市道路交通有显著作用。而其实,同样的机器人早在今年1月就已经出现,当时是在海南省海口市中。换句话说,这款机器人并非首次出现,而是早已身为我国马路上的常客。
  当然,说起马路上的机器人常客,自然还少不了另外三款机器人,大家知道它们是谁吗?不知道的话也没关系,今天,就让笔者带大家一起来认识一下吧!
  警用执法机器人
  第一款自然是警用执法机器人啦!
  近年来,随着我国交通拥堵问题的频繁出现,交通事故的不断多发,以及警力资源的愈发不足,越来越多机器人开始被用于了交通执法过程中,其中就包括巡检机器人、抓拍机器人、交通指挥机器人等等,它们以极快的速度迅速占领了马路的各个位置。
  其中,在红绿灯路口,我们便能看到交通指挥机器人的身影。例如2016年,北京市通州区便出现了机器人交通劝导员“小文”,其不仅能人机对话、出行引导,而且能够抓拍违法行为;与此同时,2017年襄阳也上岗了能指挥行人通行的机器人交警“平安宝贝”。
  而在高速路上,我们也能见到各种巡检和违规抓拍机器人。比如,最常见到的是像小车一样的巡检机器人,其能代替交警进行道路巡检,非常可靠;此外,2017年北京市交管部门也应用了一款抓拍机器人,其能够沿着高速护栏移动,对违法行为拍摄取证。
  甚至马路边,在各种停车场内,我们同样能见到机器人。不管是2016年海康威视推出的“智能泊车机器人系统”,还是当前在长沙、杭州等各省市应用着的停车AGV、泊车机器人,它们都时刻提醒着我们机器人已经渗透到了交通管理和马路执法的各个方面。
  智能环卫机器人
  第二款机器人则是智能环卫机器人。
  如今,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对生态文明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而城市环卫关乎城市脸面,自然成为生态建设的重中之重。但由于受到工资待遇、城市生活成本、老龄化趋势等影响,环卫工人日益短缺,在此背景下环卫机器人应用而生。
  2018年以来,深圳、长沙等地便开始陆续开展了环卫机器人的相关实测工作,同时国庆期间,长沙橘子洲景区也迎来了第三代环卫机器人“无人小扫”的常态化运作。2019年,随长沙首个环卫机器人族群的亮相,环卫机器人正式走上了商用之路。
  时至今日,随着5G商用的开启和进一步发展,以及垃圾分类等政策的不断落实,智能环卫机器人更是已经成为了城市中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它们在马路上清扫、拾取垃圾,保障道路清洁,不仅推动了城市环境发展,同时也减轻了环卫工人们的不小压力。
  物流配送机器人
  最后,第三款是物流配送机器人。
  在电商经济飞速繁荣,物流压力不断剧增的背景下,“最后一公里”配送问题萦绕各大物流快递企业的心头。为解决配送人力不足、效率不足、成本高昂等问题,企业们求助于机器人,鉴于此物流配送机器人如今成为了马路上的又一常客。
  在国内,早在2018年6月份,京东就推出了智能配送机器人,并在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大学等进行测试;同月,其快递机器人就在北京、西安、贵阳等多座城市获得试点运营。以京东代表的配送机器人发展加速了我国商用的步伐。
  同时在国外,早期亚马逊也推出过六轮送货机器人Scout,硅谷机器人技术公司Nuro也推出过Level4全自动无人配送车,百事可乐也曾与美国Robby机器人联手推出过自动驾驶机器人......这些也表明国外配送机器人的快速发展。
  今年疫情以来,物流配送机器人更是发挥出了显著价值。在此影响下,我们可以预测未来其还将进一步走上国内外的马路,成为人们生活的重要参与者。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