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大数据智能化助力重庆两江新区打造现代化交通治理体系
2020/5/12 10:07   两江城投      关键字:大数据,智能化,交通治理体系      浏览量:
项目充分融合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技术,打造了“12345”的两江新区现代化交通治理体系,形成了全面动态感知、深度数据融合、高度信息共享、多维研判决策、高效扁平指挥、多元智慧应用的两江新区交通大脑,构建适应新时代城市交通治理新模式,将极大提升两江新区城市道路交通治理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水平。
  目前,由两江新区公安分局为业主、两江智慧城市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代建、武汉烽火众智数字技术有限责任公司承建的两江新区智能交通系统建设项目正紧锣密鼓建设中。该项目充分融合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技术,打造了“12345”的两江新区现代化交通治理体系,形成了全面动态感知、深度数据融合、高度信息共享、多维研判决策、高效扁平指挥、多元智慧应用的两江新区交通大脑,构建适应新时代城市交通治理新模式,将极大提升两江新区城市道路交通治理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水平。
  “1大中心”
  项目建设了现代化、智能化的两江新区交通综合指挥枢纽,有机链接和贯通调度大厅、决策、研判、指挥调度、分拣、维护、办公等功能,形成面向交通的多用途智慧空间。并通过融合的应用软件,实时监测辖区交通态势,实现“一屏展示、一览无余、一键调度”的效果,有效提升警务工作效能。
  “2套保障体系”
  安全体系:建设了防火墙、防毒墙、入侵防御系统、漏洞扫描、堡垒机、安全边界等安全设施,能够全方位确保信息安全。
  运维体系:“三分建,七分用”,从提升道路交通设施运维工作效率出发,为两江新区交通设施运维工作建立全流程电子化的信息系统,保障交通设施运维及时性和工作质量。
  “3类基础设施”
  外场感知:新建及改造交通信号控制、视频检测、微波检测、电子警察、违停抓拍、违法鸣笛、行人关爱等13+类外场系统,共550+点位、1000+设备,构建了覆盖两江的交通感知触角。
  通信网络:以应指网为基础,打通了前端感知设备与中心机房的通讯链路,确保数据传输的实时性。
  绿色机房:建设模块化机房,打破了传统机房散热差、布线凌乱、监控弱、安全性差等种种弊端,凭借其高可用性的建设模式,确保物理安全及各类信息化系统的稳定运行。
  “4大科技平台”
  构建了AI(视频图像解析)、BigData(大数据)、Cloud(云计算)、DataCenter(数据融合中心)等4大科技平台,全量融合了两江新区存量和新建交通设施感知数据,建设了交通地理信息服务引擎、视频AI智能化结构分析引擎、图像AI智能化结构分析引擎、交通违法分析处理引擎、交通检测器数据处理引擎、智能运维管理引擎等7个能力支撑引擎,提供数据汇聚、数据治理、视频图像AI、大数据AI等能力,可满足两江新区未来5年的交通数据融合及分析交通业务需求。
  “5个应用主题”
  紧贴交巡警业务实战,开发了交通管控+数字勤务+指挥调度+数据研判+N等5方面主题、共计28个应用子系统,构建了“情指勤督”一体化的智慧交通勤务体系以及主动预测预警的交通大数据体系,助力两江交巡警实现线下到线上、人工到智能的转变,全面提升交通管控能力。
  目前该项目交巡警指挥中心与机房已建设完成,外场智能感知设备已施工完成70%,软件系统已基本开发完成,正进行部署调优工作,计划于2020年8月全部完工并上线运行,整体投入使用后将对两江交通面貌带来较大的改变。对于交巡警而言,交通监测能力、交通执法效率、接处警效率、日常勤务排班效能等将会显著提升,推动“汗水警务”向“智慧警务”的转变;对于公众而言,将能直观感受到交通信号配时更智能、交通秩序更好、交通出行更通畅等,城市交通出行体验将会得到较大提升。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