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道路交通集成优化与安全分析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通过验收
2020/5/11 09:02   公安部交通管理科研所微发布      关键字:道路交通,集成优化,安全分析,验收      浏览量:
公安部科技信息化局通过视频会议形式,组织召开了道路交通集成优化与安全分析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以下简称“国家工程实验室”)验收会。

  5月7日,受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委托,公安部科技信息化局通过视频会议形式,组织召开了道路交通集成优化与安全分析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以下简称“国家工程实验室”)验收会。来自中国电子集团公司第58研究所、公安部第三研究所、公安大学、江南大学、江苏省公安厅交通警察总队、南京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无锡市公安局等单位代表组成验收专家组,现场考察了国家工程实验室研发平台建设情况,审阅了相关文字材料,听取了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王长君研究员关于实验室建设工作报告。
  
  经认真审议、充分讨论和现场质询,验收专家组认为:依托公安部交通管理科学研究所筹建的道路交通集成优化与安全分析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在研发平台建设、运行管理制度、关键技术突破、成果转化应用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符合国家工程实验室的总体要求,高质量地完成了国家发改委批复的建设任务和目标,一致同意通过验收。这是社会治安防控领域创新能力建设专项中首个通过验收的国家工程实验室。
  验收会上,公安部科技信息化局陈敬华副局长、交通管理局张明副巡视员对国家工程实验室的建设工作给予了高度肯定,并对实验室未来的发展提出了具体要求:国家工程实验室要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聚焦交管业务,创新管理机制,凝聚高层次人才,积极应对交通管理新形势、新技术、新需求,进一步发挥共建单位作用,充分融合公安大数据并加快人工智能、车联网等技术应用,为交通管理“减量控大”、“放管服”等提供技术支撑。
 
  我所孙正良所长,潘汉中、蔡岗副所长,以及国家工程实验室相关人员、共建单位代表参加。
  国家工程实验室于2016年11月获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批复立项筹建,公安部为行业主管部门,由我所负责建设,共建单位包括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同济大学、北京百度网讯科技有限公司、浙江大华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公安部道路交通安全研究中心、城市交通管理集成与优化技术公安部重点实验室、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无锡华通智能交通技术开发有限公司等8家单位。
  经过三年建设,国家工程实验室搭建了交通管控与评价、交通集成优化、事故鉴定与分析、驾驶行为分析、自动驾驶测试及车联网通信等6个技术研发平台,突破了交通感知融合与信号控制等19项关键技术,研发了17项标志性工程化成果并推广应用,承担了17项国家及公安部科研项目;制修订了27项国家及行业标准,申请了37项发明及实用新型专利(其中12项获得授权),取得了47项软件著作权,发表了59篇学术论文。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