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烟台:大数据架起公路“天眼”
2020/5/9 11:39   山东新闻联播      关键字:烟台,大数据,公路“天眼”      浏览量:
烟台市用大数据为公路桥梁架起“天眼”,通过流程再造,实现道路安全高效精准管控。
  烟台市用大数据为公路桥梁架起“天眼”,通过流程再造,实现道路安全高效精准管控。
  上午九点五十分,烟台智慧公路综合管理服务平台上,一条即时信息显示,莱山区省道208路口处一段护栏损坏。随后,这一信息被自动派发给了莱山区公路建设养护中心。
  烟台市公路数字化管理监督中心技术科科长李晓阳:“我们的养护人员现在已经在赶往现场了。我们可以在这个平台上实时的监控它的详情,包括它的车号、单位、随车人员、当前速度等等。”
  从路政部门巡检车发现事故,到养护部门维修结束,仅用了一个小时左右。事故处理关键环节还实时拍照并上报平台,一目了然。而此前,这些程序基本上是靠电话沟通。
  烟台市莱山区公路建设养护中心养护科科长李茂壮:“需要手工填写,多个部门之间可能沟通的话需要十几个电话,大概需要半天的时间,节省时间,提高了效率。”
  高效的关键在于整合数据,这些数据原本分散在路政、养护等各个部门。为打破部门之间的数据“藩篱”,工作人员挨个科室跑业务、要数据,并在全市精准虚拟了512个巡查控制点。但有了数据只是第一步,要用好数据,还要配套很多专业工具。
  烟台市公路数字化管理监督中心技术科工程师杨晓玲:“品牌无人机它不能读取GPS数据,因此就无法在我们的电子地图上按照位置进行加载。”
  为此,团队又自主研发应用于桥梁检测、应急处置和施工监管三种场景的无人机,并改进巡查车辆检测设备。公路建设质量如何,在平台上面远程控制无人机就能看得一清二楚。
  文莱高速二工区主任李绪明:“监管部门真正做到了360度无死角监控,我们要提高施工标准,加强施工工艺的控制,以确保工程质量完美无缺。”
  如今,烟台“智慧公路综合管理服务平台”已覆盖全市2500公里国省干线和1900多座桥梁,公路较小隐患不过夜,较大问题精准管控,获两项国家发明专利和一项实用新型专利,推动烟台公路信息化建设迈入全国前列。
  烟台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主任刘智勇:“下一步,我们将打造一个公路的数字平行世界,相关信息可以及时、全面的提供给使用者,让公路出行更便捷,多源信息融合共享,使公路安全隐患发现、处置更及时。”烟台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主任刘智勇:“下一步,我们将打造一个公路的数字平行世界,相关信息可以及时、全面的提供给使用者,让公路出行更便捷,多源信息融合共享,使公路安全隐患发现、处置更及时。”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