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东莞寮步13亿元致力于推进数字政府和智慧城市建设
2020/5/6 10:22   广州日报      关键字:东莞寮步,13亿,数字政府,智慧城市      浏览量:
近年来,寮步不断培育壮大新经济新动能,抓住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赋予的机遇,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以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带动新业态、新模式、新产业发展,着力培育高质量发展新的增长点。
  5月5日,记者从东莞市寮步镇商务局获悉,近年来,寮步不断培育壮大新经济新动能,抓住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赋予的机遇,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以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带动新业态、新模式、新产业发展,着力培育高质量发展新的增长点。尤其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过程中,大数据的助力使得防控措施实施更精准、效果更明显。
  据悉,目前,寮步共有三大数据中心,分别是东莞市数据互联有限公司(交投数据中心)、东莞市拓扑大数据(赵淦林)产业协同发展中心以及广东电信志享(华南)数据中心。寮步三大数据中心总投资超13亿元,是该镇贯彻落实国家云计算、大数据和互联网+等战略,推动东莞产业转型升级,致力于推进数字政府和智慧城市建设的重要举措。
  在广东电信志享(华南)数据中心冷气机房里,一台台闪烁的存储服务器正在高速地运转着,2000多个机柜承载着全国各地信息储存和传输的重要任务。据了解,该公司成立于2017年,项目总投资6亿元,计划打造成为TIA942T3+五星级数据中心,园区占地面积20亩,总建筑面积18000㎡,规划机柜3000个,目标打造成为综合条件排全省第一的数据中心。
  “大数据的运用有利于疫情防控,通过对人口流入流出、疫情态势、物资保障等数据的实时分析,方便有关部门掌握疫情实时情况,并提供了数据支撑和辅助决策,为切实有效控制疫情蔓延发挥了积极作用。”该公司高级副总经理刘浩文表示,今年的疫情突然爆发,外出活动的骤减催生了以在线娱乐、远程教育、远程办公等为代表的宅经济,线上数据需求激增,信息处理、存储量急剧增长。宅经济的背后就是数据中心技术的强大支撑。
  另外,在寮步松湖智谷产业园内,东莞市数据互联有限公司(交投数据中心)项目大楼已经建成,该项目是东莞市2017年重大建设项目,总投资4.14亿元总建设规模2320个机架,2019年已完成一期机电系统工程建设,并通过初步验收。目前处于试运行阶段,已进驻市智能公交管理平台、费改项目系统、市智慧停车云平台等业务系统。
  东莞市拓扑大数据(赵淦林)产业协同发展中心位于石大路泉塘路段,占地约22亩,总投资3亿,预计年税收1000万元。项目现已完成整体工程建设,正在进行相关验收,5月底正式投入使用。预计在未来的3-5年内,大数据产业协同发展中心可以实现集聚10家以上高质量大数据企业(团队)发展,辐射20-30家企业,协助企业开展大数据相关的产品研发、业务创新和服务提供等,构建大数据核心技术专利池,包含不少于30个核心技术的发明专利。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