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重庆璧山再添“智能斑马线”
2020/5/6 08:50   璧山交巡警      关键字:重庆璧山,智能斑马线      浏览量:
位于重庆市璧山红宇大道的智能斑马线已经建设完成并投入使用,建设智能斑马线主要目的是为了用来更好地保护行人过街安全、提高道路通行效率、减少路口人车交通事故的发生。
  近日,位于璧山红宇大道的智能斑马线已经建设完成并投入使用,建设智能斑马线主要目的是为了用来更好地保护行人过街安全、提高道路通行效率、减少路口人车交通事故的发生。
  此套智能斑马线系统主要由机动车信号灯、行人过街信灯、LED信息发布屏、过街语音提示系统、检测行人过街摄像机、行人过街主动申请按钮等部分组成,同时还可以根据实际情况配备机动车违法抓拍系统、过街警示地灯等相应的配套设施设备。
  适用场景:学校、工厂、医院、商业步行街等门口,一定时间段人流较大情况。
  行人需求式过马路
  智能斑马线配备行人过街需求按钮,当行人需要过街时,按下立柱上的按钮,同时出现倒计时,倒计时满后,车行灯变为红灯,人行灯变为绿灯,LED显示屏提示“行人安全通行”;同时斑马线两头的发光地钉发出白光(需另配),照亮整条斑马线。人行结束后,人行灯亮红灯,车行灯亮绿灯,LED提示“行人请勿通行”。
  语音提示系统
  系统将根据不同的人行灯发出相应的语音提示。
  当人行灯为红灯时,间断性的发出提示音“行人过街请按钮”;当按下过街需求按钮后,系统会马上给出“请稍后”的语音提示;
  当人行灯为绿灯时,系统发出“行人请通行 嘟嘟”的提示音;
  如果行人在没有按下过街需求按钮时强行过街,行人过街摄像机在检测到行人时,语音系统会立即发出警示,提醒行人“现在是红灯,请勿通行”。
  智能抓拍系统
  当行人正常通行时,若机动车不礼让行人强闯红灯,与智能斑马线系统联动的电子警察(需另配)将启动违法抓拍功能,对闯红灯的车辆进行拍照取证并上传后台;同时还可新增违停抓拍系统,对附近路段违停车辆进行拍照取证。
  若有行人未按钮强行闯红灯,行人过街摄像机会立即启动抓拍功能,将闯禁的行人人脸特写照片公布到LCD显示屏上;同时上传系统后台,作大数据分析。
  多路口红绿灯联动
  智能斑马线人行红绿灯的转换可与其它路口已经建成的机动车信号灯形成联动,根据各个路口机动车实际车流和通行情况,智能调节人行灯转换等待时间,在方便行人安全过街的同时,兼顾提高道路车辆通行效率,达到形成统一绿波带的目的。
  除了新增的红宇大道智能斑马线外,此前在双星大道、北街农贸市场等地也配备有不同的智能斑马线系统,广大市民可根据实际使用感受,将建设智能斑马线的意见和建议反馈给我们,我们将广泛收集群众的实际需求,在今后的智能斑马线建设中,选择最适合、方便璧山群众的方案。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