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语音、意念、肌肉信号?无人机操控解锁多种新玩法
2020/4/30 09:25   智能制造网      关键字:无人机 解锁 多种 新玩法      浏览量:
世界之大,无奇不有。不用中控平台、操控屏幕,也不借助电子手柄,仅用人体肌肉信号就能控制无人机,这听起来似乎是痴人说梦。但是,麻省理工学院的一项研究成果告诉我们,使用肌肉信号控制无人机是可以实现的。
  近日,麻省理工学院的研究人员创造了一个名为“Conduct-A-Bot”的新系统,能让我们更接近于人与机器人的无缝协作。利用可穿戴式传感器发出的人体肌肉信号,可以实现无人机驾驶,并控制无人机的运动。
  该研究团队表示,“Conduct-A-Bot”可以检测到旋转手势、握紧拳头、紧张的手臂和激活的前臂等动作,并根据收到的信号让无人机进行停止或者旋转等操作。在操作过程中,该系统只使用两三个可穿戴式传感器,环境中不需要任何东西就可以工作,其有可能被用于各种场景,包括在电子设备上导航菜单或监督自主机器人等。
  利用肌肉信号控制无人机,这在以前几乎是不可想象的。麻省理工学院“行为-A-Bot”新系统的面世,标志着人类在采用更为简单、高效、安全的方式来控制无人机畅想方面又向前迈出了一大步。
  其实,早在几年前,国内外无人机厂商就已经注意到消费者对能手势或语音操作,更智能无人机的需求。例如,大疆此前就推出过能手势操控的"自拍"无人机;在亚马逊和三星的发展规划中,他们也在研发手势、语音等控制的无人机,有望在未来帮助用户摆脱遥控器。
  如今,在历经了手柄操控、屏幕操控等方式后,体感交互、意念交互正引领着无人机操控新风尚。
  体感交互在人机交互领域是一个新的趋势,基于手势操控的方式只是体感交互技术中的一种。随着智能硬件的不断普及,触控交互的控制方式显然已经不能满足未来的控制需求,所以体感交互将会成为未来一种十分重要的操控方式。
  用"意念"控制无人机,也是近几年兴起的一大趋势。目前在市面上,已经出现了多款意念无人机。例如,UDrone意念无人机。UDrone意念无人机是一款融合了脑机接口技术,体感交互技术和图像识别技术的脑控无人机。
  通过佩戴脑机接口设备UMindLite,意念机可以采集我们大脑的实时脑电信号,通过后台的算法分析注意力的信号转化为指令来控制无人机的起飞及降落,同时辅以体感来实现无人机飞行方向的操控。与专业无人机相比,意念无人机的趣味性和娱乐性更强一些。
  实际上,降低无人机操作使用门槛的易用性,常常与操控精度下降的安全性相伴而生。围绕着易用性和安全性的矛盾,将始终相伴无人机这个新兴行业的发展。如何在保证无人机使用安全性的同时,让无人机操控起来更加顺手和便捷,也将成为今后各大无人机厂商需要重点考虑的问题。
  毫无疑问,眼下无人机风潮已经席卷全球。虽然短距离操控无人机已经没有障碍,但是远距离遥控依然存在技术难题。借助各种“黑科技”来探索无人机远距离控制的可行性方案,已经迫在眉睫。那些掌握了核心技术的企业,很有可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
  为了让人们摆脱遥控器的束缚,采用物联网传感器、智能电子元器件、智能感知系统等来革新无人机的控制方式,已经成为无人机赛道入局者争夺的一大热点。相信在不远的将来,我们能看到操控无人机的更多新玩法和新内容。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