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大兴“智慧”机场!安检通道均实现人脸自动识别
2020/4/29 14:33   快资讯      关键字:大兴“智慧”机场,安检通道,人脸自动识别      浏览量:
各地机场积极响应,在全行业掀起了智慧机场、“四型机场”建设的热潮:西部机场集团制定了首个《四型机场规划实施总体方案》、首都机场发布了《智慧机场建设指导纲要》。
  民航局已完成《中国民航推进四型机场行动纲要》初稿编写,指出智慧机场建设的工作着力方向与行业发展目标。
  各地机场积极响应,在全行业掀起了智慧机场、“四型机场”建设的热潮:西部机场集团制定了首个《四型机场规划实施总体方案》、首都机场发布了《智慧机场建设指导纲要》。
  据了解,首都机场自主研发了AEMS(机场能源管理系统),可实时监测机场能耗和统计分析并优化机场能源利用率,通过该系统的应用,首都机场1号航站楼1年的能源消耗就减少了39.5%。
  民航局机场司副司长张锐透露,大兴机场会实现全流程自助无纸化服务,自助值机达到86%,自助行李托运达到76%,安检通道均实现人脸自动识别。大兴机场建立了统一运行的数据平台,全面掌握航班运行状态与地面服务情况。
  记者从南方航空公司即将入驻北京大兴机场媒体沟通会上也了解到,大兴机场主用跑道与首都机场跑道平行,确保了终端区内空中矛盾最小化。首期建设四条跑道,远期规划六条跑道,按照进离港分离运行,一条进港一条出港,减少地面冲突和地面等待时间,增加运行容量;计划采用停机位就近分配原则,根据飞机实际使用跑道就近安排停机位,避免东西机坪交叉运行,减少地面运行冲突与等待,缩短地面滑行距离,机场平均地面滑行时间10分钟左右。
  “智慧”的大兴机场将于2019年10月27日秋冬航季起,国内:一证通关+8个登机口面像登机(其余登机口刷证登机);国际:一证通关+2个登机口面像登机(其余登机口刷证登机)。
  另据了解,广州白云机场建立了机场AOC智慧系统,对飞机进港、保障、出港放行环节的38个节点进行监控,实时发现异常并及时干预,连续9个月放行正常率超过80%;上海虹桥机场1号航站楼首家推出了旅客全流程自助通关系统,旅客全程自助,即到即走,整体流程平均耗时7分钟,熟练的旅客耗时不超过3分钟,比传统人工模式效率提升了53%。
  此外接受记者提问时民航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民航局已经收到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FAA,关于部分737NG(包括737-700/800/900)和737MAX飞机的前缘缝翼滑轨存在制造质量问题的通知。对于737NG飞机,民航局6月11日发布适航指令,要求国内航空公司在规定时间内,对受影响飞机的主缝翼滑轨部件进行检查、报告、更换等。对于存在相同问题的737MAX飞机,波音正在制定相应服务通告。民航局将密切关注后续措施,在飞机恢复运行前,安全问题必须得到解决。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