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重庆荣昌区将开展公交智能化建设
2020/4/29 10:25   中国政府采购报      关键字:重庆,荣昌,公交智能化      浏览量:
近日,“重庆市荣昌区城市公交智能化建设”项目采购结果出炉。该项目最终成交供应商为中移系统集成有限公司,成交金额为176万元。这也意味着重庆市荣昌区公交系统将进一步向智能化迈进。
  近日,“重庆市荣昌区城市公交智能化建设”项目采购结果出炉。该项目最终成交供应商为中移系统集成有限公司,成交金额为176万元。这也意味着重庆市荣昌区公交系统将进一步向智能化迈进。
  智能化是当前城市公共交通的一大发展趋势。早在2013年,交通运输部就在“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城市优先发展公共交通的指导意见》的实施意见”中明确指出,按照智能化、综合化、人性化的要求,推进信息技术在城市公共交通运营管理、服务监管和行业管理等方面的应用,提高城市公共交通智能化水平。
  据悉,近年来,重庆市全面推进公交智能化建设,利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科技手段,通过公交安全管理云平台、智慧公交云调度系统等重点项目,来提高公交安全保障能力、运营调度与管理效率。荣昌区在推进城市公共交通智能化方面也颇为重视。《荣昌区综合交通运输“十三五”发展规划》中提出,要提升公共客运服务水平和公交企业管理水平,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优化调整城市公交线网,实现公交对城市建成区、工(农)业园区和旅游景区全覆盖,满足城乡公众的便捷出行;优化完善公交线网、科学配置公交运力、加快建设公交站场、提升公交管理水平;构建城乡公交和班线客运交通信息发布与查询系统,提高便民服务能力和出行效率;促进各种公共交通内部以及与其他交通方式的信息共享和资源整合,提高服务效率;进一步完善城市公共交通移动支付体系建设,全面普及公交“一卡通”;着力提升运输服务和智能化水平,全面实现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的智能交通运输生态。
  该项目的采购内容包括公交运营监管分析平台、公交智能调度系统、公交出行服务平台、应用支撑平台等平台的建设服务以及116套公交客流统计分析仪、4台服务器防火墙、交换机等支撑平台运行所需的设备。
  采购文件要求,成交供应商提供的公交出行服务平台包含乘客出行端APP和后台管理端两部分。其中后台管理端必须具备的功能有同步公交调度系统中的线路信息、站点信息、车辆实时信息;公交出行导乘方案计算、发布;管理、发布、导出公共服务信息;系统设置及权限管理。为了更好地为乘客提供公共出行服务,要求乘客出行端APP必须具有附近公交站点查询、实时公交查询、出行路径规划、公交到站提醒、公交站点总览、公共服务大厅等功能。
  为了进一步加强对荣昌区公交运行的监管,采购单位荣昌区交通局要求,成交供应商提供的公交运营监管分析平台必须实现对当地公交车辆运营、客流等信息实时监控;对辖区内公交车辆运营情况、客流等实时数据、监控计划完成情况、客流满载率进行综合分析展示。
  为实现对荣昌区公交车智能调度,荣昌区交通局要求成交供应商提供的公交智能调度系统可根据线路分配车辆数、总的运营计划、客流情况制定线路的运营计划表,并可自定义线路发车模板,创建不同的计划排班显示方案。具有实时调度功能,实时调度可支持直线图、多线调度、地图模式、发车模式、排班调度等多种调度显示模式,便于调度员直观、快捷的完成调度任务。可提供运营分析及多种报表,包含但不限于报警信息统计。可实时统计线路车辆在时间段内的核算里程,并提供里程不正确修复功能。能实现对车辆信息、设备信息、驾驶员属性、电子围栏、线路信息、站点库、临时线路、站点轨迹调整、站点合并、轨迹站点同步导出等内容进行管理的功能。
  对于应用支撑平台,采购文件要求应具有车联网平台、数据转发、数据接口等功能。
  此外,采购文件还要求,成交供应商应于2020年6月30日(含)前将货物运输到采购单位指定地点并安装调试完成,且须提供对设备的操作培训以及技术升级、故障响应、配件维修等售后服务。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