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赣州市龙南县公安局智慧警务建设应用成效显著
2020/4/29 10:21   中国政府采购报      关键字:赣州,公安局智慧警务,成效显著      浏览量:
龙南县公安局抓住机遇,做好建设者和参与者,当好“享用者”和“受益者”,一直致力于推进“数据强警”长效发展,为打造“信息化研判、扁平化指挥、可视化调度、合成化作战、网络化服务”为一体的“智慧警务”。
  当前,公安信息化建设已步入“快车道”,龙南县公安局抓住机遇,做好建设者和参与者,当好“享用者”和“受益者”,一直致力于推进“数据强警”长效发展,为打造“信息化研判、扁平化指挥、可视化调度、合成化作战、网络化服务”为一体的“智慧警务”。
  据悉,“数据强警”工程启动以来,该局紧跟时代步伐,向信息要警力,向创新要战斗力,智慧警务初具规模,实战应用成效显著。
  优化设备平台 筑牢警务根基
  近年来,龙南县公安局部署新增大量信息化设备,硬件设施实现质的飞跃。信息化设备和科技平台的投入,提升了公安工作智能化,为破案、追逃、查控、救助提供了有效服务。
  2月9日10时至17时许,龙南县公安局指挥中心接到龙南县城三家店面被盗报警。接警后,民警立即着手调查,通过信息化侦查,发现一名骑红色无牌摩托车、戴头盔的男子在2月8日凌晨出现在案发现场。民警随即启动“车辆特征追踪”和“人体追踪”系统。2月21日,平台报警该嫌疑人及摩托车在迎宾大道工业园路段出现,民警迅速将嫌疑人潘某抓获。经查,潘某系宜春籍盗窃前科人员,趁疫情防控期间店面无人看守时机实施撬盗作案。
  以上案例,仅仅是龙南县公安局向科技要警力,向创新要战斗力,通过信息化设备和科技平台投入,提升公安工作智能化的一个缩影。
  记者了解到,2019年以来,龙南县公安局借助信息手段,共破案40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00余人、逃犯20余人。
  龙南县公安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智慧警务压缩了犯罪空间,提高了犯罪成本,给犯罪分子带来极大威慑,城区治安明显好转。”
  立足公安基层 创新管理模式
  基层一线,是公安机关接触群众最多,服务群众最频繁的单位,基层警力的管理和运用效率如何提升,直接关系到辖区的安全稳定。为此,近年来,龙南县公安局将科技创新理念延伸到基层,信息技术与基层警务相融合,助力工作效能提升。
  该局东江派出所针对工业园区企业多、务工人员多、涉危物品多的特点,与科技公司合作研发了“警企联动智能预警平台”。
  据悉,该平台可通过流动人口大数据比对、视频智能化应用、移动终端应用三大功能,从源头上防止前科劣迹人员流入企业,对重点场所进行异常识别报警,对企业开展远程消防检查。
  目前,该平台已有40余家企业正在应用。2019年,作为基层所队创新项目,该平台代表省公安厅参加了“智慧公安我先行”全国公安基层技术革新专项活动。
  建立长效机制 助建发展引擎
  信息化勤务机制,一直是近年来公安机关重点推行的勤务改革方向。为此,按上级要求,龙南县公安局深化信息化警务勤务机制改革,设置了六个信息化核心岗位,成立了合成作战中心四个专班、一支队伍、两个进驻点。
  指挥调度岗、情报分析研判岗、网络安全岗、交管信息研判岗、交管协调处置岗、视频巡查侦查岗;维稳研判专班、视频研判专班、攻坚研判专班、反诈研判专班、情报行动队、技侦网安进驻点。不断细分和专业化分类后,目前,该局的信息化勤务机制已经形成核心岗位相互配合,发挥合力的效果。
  “我们建立了人才库,不断壮大信息化中坚力量。”龙南县公安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局还制订了《警务创新和科技创新工作办法》,用以鼓励民警积极参与“微创新”“微改革”“微发明”。
  在良好机制下,龙南公安民警信息化意识不断增强,主动应用“警务通”和各类大数据平台。目前,该局治安、户政部门上线出租房屋人员管理平台,户政、交管等公安窗口大力推广网上办事系统,政工部门加快辅警管理网络建设。
  同时,该局着力打造的“飞警”队伍充分利用无人机资源,为制毒窝点排查、案件现场勘查、疫情防控宣传提供技术服务。
  在2019年全省科普讲解大赛中,龙南县公安局成功入围获奖。该局智慧警务已经初具规模,实战应用成效显著。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