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榆林公安“组合拳”全面提升校园安防水平
2020/4/27 09:25   水平 陕西法制网      关键字:榆林公安“组合拳”全面提升校园安防水平      浏览量:
为全方位筑牢校园安全“防护墙”,榆横分局紧盯校园基础安防、排查整治、联勤联防等重点环节,进一步创新举措、完善机制、组合出拳,校园安防水平不断提升。
  近年来,为全方位筑牢校园安全“防护墙”,榆横分局紧盯校园基础安防、排查整治、联勤联防等重点环节,进一步创新举措、完善机制、组合出拳,校园安防水平不断提升。
  一、立足校园基础安防建设,筑牢“防火墙”。一是做精技防。积极协调教育等部门,将校园内部防控与周边防控相统筹,加大校园重点部位安防系统建设,安装了校园一键报警装置,建成了校园视频监控2800个,不断加大校园视频监控资源的联网整合,逐步实现和公安信息平台的融合融通。二是做强物防。按照《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防范工作规范》要求,不断加强了校园防护装备的配备、演练,加大了临街幼儿园操场的安全设置和定期维护,开展了消防配套设施安全的定期排查检查。辖区中小学、幼儿园更新配备橡皮警棍158支、警用钢叉80把、防护盾牌80个、灭火器132个、校园巡防车4辆。三是做大人防。进一步指导保安公司规范保安管理,组织开展了保安考试,确保人人持证上岗,配齐、配强了院校保安力量。组织辖区学校保安进行了集中业务技能培训考试,提升校园保安实战能力。共培训保安员132名,新增保安力量39人,开展应急演练15次。
  二、聚焦校园乱点排查整治,划出“隔离带”。一是涉校违法犯罪打击常态化。把集中打击与重点管控相结合,全面排查肇事肇祸精神病、心理极端失衡、扬言报复社会等各类重点人员和涉校园欺凌的性格偏执、思想偏激的“问题学生”。对辖区涉精神病、刑满释放、吸毒前科等33名重点人员全部纳入了管控视线,逐一造册登记、定期回访。会同相关部门妥善处理了宋某等校园欺凌事件,确保了师生人身财产安全。二是校园安全隐患排查高频化。联合教育、交警、消防等部门,认真落实全市维护校园周边治安秩序十条措施,对辖区42所大专院校、中小学、幼儿园的保安力量、装备配备、监控覆盖、消防安全、交通秩序、制度落实、办学手续等情况进行了全面摸排整改。共排查安全隐患128处,现场整改84处,限期整改44处。做到了无盲区、无死角。三是校园周边秩序整治源头化。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加强对校园周边出租房屋、中小旅馆、网吧、KTV、餐馆等学生易于涉足的复杂部位和娱乐场所的检查整治力度,严厉打击涉黄、涉赌、涉毒和未成年人违规上网、违规住宿、办理校园贷款等违法犯罪行为,重点加强了校园周边200米范围内的治安管控,不断净化校园周边环境秩序。
  三、着眼校园安全联勤联防,织密“防护网”。一是民警护学重点防。制定了中小学幼儿园“护学岗”建设工作实施意见,在校园周边设置“民警护学岗”,科学调整勤务,建立了由社区民警牵头,保安、家长、教师、志愿者等参与的平安守护小组,突出重点时段值守、重点路段巡护,常态开展定点执勤、武装巡逻和交通疏导。确保重点时段和重点路段校园周边安全。二是警校联合互动防。建立了多元化的互动机制,在各院校配设了法制副校长、法制宣讲员,围绕安全防范进校园、法律服务进校园、心理咨询进校园,重点上好安全课、法律课、心理课。通过举办讲座、现场教学、互动交流、情景体验、应急演练、警营互动等形式,向广大师生讲授逃生自救、防范诈骗、禁毒拒毒、校园欺凌、心理健康等常识和技能。共举办各类活动40余场,发放宣传单8000余份。三是部门协作合围防。积极与综治、教育、交警等部门对接,建立健全多方参与合作机制。定期召开联席会、座谈会、通报会、推进会,分析研判校园及周边治安形势,明确工作重点,形成了交流互动、齐抓共管、综合治理的工作机制,增强了校园安全工作合力。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