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中国企业包揽全球区块链专利排行榜前三
2020/4/26 08:58   美国侨报网      关键字:中国企业,区块链专利,前三      浏览量:
全球知识产权媒体IPRdaily联合incoPat创新指数研究中心24日发布《2019年全球区块链发明专利排行榜》(下称“报告”),对2019年全年公开的全球区块链技术发明专利申请数量进行统计排名,阿里巴巴(支付宝)、腾讯、中国平安排名前三。
  24日,《2019年全球区块链专利排行榜》发布,前三名均来自中国公司,分别是阿里巴巴(支付宝)、腾讯和中国平安。据悉,阿里巴巴(支付宝)已经连续三年蝉联全球第一。在入围榜单前100名的企业中,中国企业占比居首,其次为美国企业。
  全球知识产权媒体IPRdaily联合incoPat创新指数研究中心24日发布《2019年全球区块链发明专利排行榜》(下称“报告”),对2019年全年公开的全球区块链技术发明专利申请数量进行统计排名,阿里巴巴(支付宝)、腾讯、中国平安排名前三。
  阿里巴巴连续三年蝉联全球第一
  综合中新社、北京CNMO新闻报道,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4月17日,阿里巴巴(支付宝)全球区块链专利数累计2344件。
  报告称,从近三年的排名数据来看,阿里巴巴(支付宝)连续三年蝉联全球第一,2019年区块链发明专利申请数量依然在稳步增长,支付宝在2019年的区块链发明专利申请数量高达1505件。按月来看,各月申请数量相对平均。
  从2019年区块链专利申请的全球区域分布来看,支付宝已在中国、美国、新加坡、加拿大、韩国、澳大利亚等全球16个国家、组织和地区进行专利布局;腾讯覆盖中国、美国、印度、韩国等6个国家;中国平安则在中国、新加坡、日本等6个国家部署。
  前100名中国占比居首 美国居次
  从入围榜单前100名的企业分布来看,主要来自9个国家和地区,中国占比60%,其次为美国占比22%,日本占比6%,韩国和德国分别占比5%和3%,芬兰、安提瓜和巴布达、爱尔兰和瑞典各占比1%。
  报告认为,当前全球主要国家都在加快布局区块链技术发展,区块链技术应用已延伸至数字金融、物联网、智能制造、供应链管理、数字资产交易等多个领域。
  区块链纳入“新基建” 为经济赋能
  报告表示,自区块链上升到中国国家战略以来,目前中国的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一直备受关注。此前,中国国家发改委已明确将“区块链”纳入新型基础设施中的新技术基础设施。
  具有去中心化、开放性、防篡改性、可追溯性特点的区块链技术,将被广泛运用、为经济赋能,这已是当前市场各方达成的共识。
  国海证券首席宏观债券分析师靳毅表示:“区块链技术作为新基建的组成部分,在实体经济中广泛应用和落地,将为传统产业‘换道超车’提供动力,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迎接科技商业化浪潮做好提前准备。”
  香港国际新经济研究院数字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郑磊博士表示:“区块链技术主要应用于具体产品或服务方面,比如产品溯源、金融支付等。中国将区块链基础设施纳入‘新基建’范畴,将夯实区块链应用的坚实基础,进一步加大区块链技术在实体经济和社会治理方面应用的深度、广度和速度,对于促进新型数字经济发展、推动产业和企业数字化转型具有显著作用。”
  据IDC(互联网数据中心)预计,中国2019年到2022年区块链市场支出规模年均复合增长率可达76.3%,产业应用主要以金融为主,金融应用区块链企业占比11%。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