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住房城乡建设部总工程师李如生点赞全国首个5G智慧工地
2020/4/26 08:55   中建八局一公司      关键字:住建部,点赞,首个5G智慧工地      浏览量:
住房城乡建设部总工程师李如生、工程质量安全监管司副司长王英姿一行来到中建八局一公司打造的全国首个5G智慧工地——北京京东总部二期C座项目调研,并对项目5G探索运用成果表示称赞。
  4月14日,住房城乡建设部总工程师李如生、工程质量安全监管司副司长王英姿一行来到中建八局一公司打造的全国首个5G智慧工地——北京京东总部二期C座项目调研,并对项目5G探索运用成果表示称赞。
  中建集团总工程师毛志兵、集团科技与设计部副总经理宋中南、集团首席专家李云贵,中建八局副总经理、华北分局党委书记、局长卢克强,华北分局总工程师杨香福,中建八局一公司华北公司总经理王涛、总工程师王萌,宜通科创副总经理仇祎博,北京电信规划院主任陶咏志,中国建筑业协会绿色建造与智能建筑分会副秘书长赵静参加调研。
  李如生、毛志兵一行进入项目施工现场后,对项目5G智慧工地开展情况、疫情防控管理、生产建设情况、安全管理等多个方面进行调研。在项目5G智慧建造体验中心,李如生详细了解5G智慧工地项目的启动背景、5G智慧工地方案架构“一通、多能、四驱动”,对运用的5G实名制双防监管系统、5G可移动建筑职业健康分析系统等智能技术应用展开交流探讨,并体验了5G健康亭、AI眼镜、AI识别平台,了解5G技术对于项目疫情防控、助力复工复产的重要作用。
  现场观摩后,李如生、毛志兵一行组织召开了5G智慧工地应用研讨会,对5G网络布设技术、区块链技术、无人驾驶技术及BIM技术重点研讨。
  李如生对中国建筑在5G智慧建造方面的探索成果表示认可,并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坚定建筑行业转型的大目标,积极拥抱新技术,探索智能建造、绿色建造、精益建造,打响中国建造品牌;二是坚持问题导向,解决实际问题,整合各类技术、融合建筑产业上下游产业链,解决自身问题,营造建筑业的大生态;三是坚持近期目标与长远目标相结合,摸着石头过河与顶层设计同步走,及时总结成果与案例,对后续项目的开展提供借鉴。
  毛志兵对住建部领导的调研指导表示感谢,对中建八局在非常时期付出的努力、敢于担当的精神表示认可,同时要求各单位坚持不断的研究探索、总结提升,充分借助本次调研机会,对前期工作进行复盘,精准把握后期的研究方向。最后,毛志兵送二十字留言:把握重心、发挥优势、准确切入、创新模式、打造精品!
  卢克强对中建八局在智慧工地的研究历程进行汇报,在5G技术的加持下,八局大数据、云计算、管理应用软件、BIM等技术应用全部串联,形成设计、施工、运维、各级单位之间的数据共享,未来还将在机器人建造、方案数据整合、打通各部门企业接口等方面进行研究。
  京东集团总部二期2号楼项目C座项目位于北京市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总建筑面积20.5万㎡。2019年7月12日,中国建筑联合中国联通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在本项目探索5G智慧工地领域展开深度合作。2019年9月开始设备进场安装,2019年11月调测完成,标志着全国首个5G智慧工地,正式进入应用实施阶段。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