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上海用大数据为企业复工排忧解难
2020/4/24 10:46   新民晚报      关键字:上海,大数据,企业复工,排忧解难      浏览量:
上海市大数据中心制作“云走访”企业系列问卷,广泛收集企业困难和诉求;市经信委中小企业办逐一对接有需要的企业,通过线上受理,线下处理的精准闭环,为企业复工复产加油助力。
  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让无数企业猝不及防按下“暂停键”,重新启动过程中,疫情对企业有哪些影响?目前企业有哪些突出困难?对政府出台的政策有什么期待?……为加强精准服务,助力企业更好发展,上海市大数据中心制作“云走访”企业系列问卷,广泛收集企业困难和诉求;市经信委中小企业办逐一对接有需要的企业,通过线上受理,线下处理的精准闭环,为企业复工复产加油助力。
  大数据线上受理
  上海指域智能设备有限公司是一家集自动化和信息化定制研发及机器人应用的集成服务商,去年3月才刚刚成立。不想成立不到一年,就遭遇来势汹汹的疫情,公司创始人王大平一下子犯了难。疫情前接到的订单不能按期交付,资金就不能回流;疫情发生,新业务拓展受阻,公司发展计划表被打乱,还要面对房租、税收、员工工资、社保等支出……
  如何生存下去?是企业面临的生死课题,更是相关部门正在着力破解的发展难题。正式复工后,上海指域智能设备有限公司开始联系一些口罩厂,看能不能对口罩机等设备进行整改调试工作,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而来自上海大数据中心的“云走访”调查问卷,也及时而至。
  “云走访”主要针对企业复工过程中遇到的一些问题,比如远程办公需求,比如资金可以撑多久,贷款资金需求如何等。上海市大数据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从3月份开始“云走访”分行业类别,连续推出5期。“随申办”、一网通办、上海发布、支付宝、上海市企业服务云网站入口……企业可随时找到“受访”入口,根据行业类别填写相应的调查问卷。“这样方式既能及时了解企业的心声,又不给企业添麻烦。每期问卷一上’云’,就能收到上千份回复,很受企业欢迎。“
  通过“云走访”,企业融资难、转型升级需求迫切,远程办公亟待升级……企业面临的真实问题,逐一清晰。市经信委逐一回电企业进一步沟通解决,并梳理共性问题帮助企业对接社会资源,“对症”推动建立了长期交流机制。
  精准对接线下处理
  填完问卷一个多星期后,指域公司财务就接到了经信委中小企业办的反馈。之后,来自政府各部门的协助纷纷“来电”。其中,既有讲解本市智能制造的政策以及一些优惠、扶持政策等,也有实实在在的线下对接会。4月9日,市经信委组织了八家企业开展座谈会,其中大多数都是有智能化转型升级需求的。让企业十分惊喜的是,通过线下座谈会指域作为一家初创的中小企业,接触到了许多行业内的大公司,“在关键时期,这为我们小企业发展打开了新视野,真的是雪中送炭。”
  同样,通过线上“云走访”,企业提出个性化诉求;线下“真接单”,政府牵线搭桥个性化处理,上海克里斯汀食品有限公司,也得到了“及时雨”。疫情期间,店铺闭门,企业2至3月面临巨大的资金压力,有5000万资金缺口无处可求。3月25日,企业参加了市经信委中小企业办联合市金融局、市担保中心召开的银企对接会之后,关键时期融资难的问题解决了。而与会的多样屋生活用品公司,也在市担保中心的帮助下,如愿走出了国内银行难以担保贷款的困境。
  到目前为止,五期“云走访”中,免费宽带升级在受访企业反映的需求中排名第一位。市经信委近期统一印发了《关于应对疫情影响进一步加强企业服务促进中小企业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包括减免中小企业信息化费用。如支持电信运营企业为受疫情影响严重的中小企业免费提供6个月以上的云视频会议、云远程办公套件等服务;支持中国移动上海公司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及受疫情影响较为严重行业的中小企业,最常减免3个月企业宽带等产品月租费等。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