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佛山智慧交通建设成果显著
2020/4/24 10:05   广东省交通运输厅      关键字:佛山,智慧交通,建设成果      浏览量:
近年来,智能化信息技术不断发展。越来越多的新科技在交通运输领域应用提升运输效率和服务水平,推进行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了推进智慧交通建设。佛山交通是怎么做的呢?一起来看看吧。
  科技治超、智能公交、智慧出行......近年来,智能化信息技术不断发展。越来越多的新科技在交通运输领域应用提升运输效率和服务水平,推进行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了推进智慧交通建设。佛山交通是怎么做的呢?一起来看看吧。
  实现行业治理创新突破
  佛山交通运输部门先后启动了出租车服务与管理信息系统、运输车辆综合管理系统、危险品运输监管平台、一体化科技治超系统、公交专用道监管平台、智能公交系统、网约车服务系统、交通综合电子执法平台、交通基础设施管理系统等相关智能化项目建设,有力强化全市交通运输行业的管理和安全生产,提升行业的运输效率和服务水平,推动了行业治理的转型升级。特别是在科技治超和公交智能化方面成效显著。
  佛山市交通运输局通过科技研究和示范建设,推动了治理模式的转变,促进了相关法规的建立完善,实现治超电子执法。
  2018年至今,佛山全市共有19个科技治超点投入执法使用,累计处罚超限超载车辆31814辆次。高明合和大道治超点启用首日便处理超限超载车辆60辆,案件审核只需1名工作人员便可完成,这相当于以往200名执法人员一天执法的处罚数。
  智能公交
  佛山市交通运输局基于全国首创的佛山公交TC模式(TC缩写译为公共交通引导城市发展),研究建设了全网在线的智能公交平台,实施市、区政府,TC机构、运营企业四级的联网联控,实现了运营调度、成本核算、行业监管、决策分析到全面服务的自动化、智能化。
  公交专用道监控系统完成了563套违法抓拍设备的建设,自2015年投入使用以来,共处理占道行驶违法车辆超过18万宗,有力保障公交的路权优先。
  依托大数据分析支撑重大决策
  目前,佛山交通运行监测中心配置了87台服务器,14套存储设备,汇聚了38个应用系统,56类161项专题数据,形成了约900T的交通海量数据。
  在此基础上,佛山市交通运输部门启动了涵盖道路运行评价、公交运行评价、出租车运行评价和交通仿真4大方面功能的交通决策支持系统的建设。依托该系统的数据支撑,佛山市交通运输部门定期发布《佛山市交通运行监测报告》,为领导决策、部门治理提供了可靠的依据。
  智能化出行服务惠及700万市民
  基于交通数据资源整合、线上线下协同、融合服务社会的原则和思路,佛山先后完成了“佛山交通”服务市民的相关项目建设,为市民提供实时、准确的交通出行服务信息。
  “佛山交通”APP公交信息服务版块自2015年5月投入使用以来,累计用户人数超700万,日均使用人数超45万,日提供查询服务超过220万次,得到了市民的广泛认同和高度评价。
  在公交电子支付方面,佛山公交乘车支付已进入全渠道全覆盖时代,实现了一台车载设备同时支持支付宝、微信、银联、NFC、岭南通、全国一卡通等全渠道应用。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