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浙江省创造力百强企业名单发布 安防行业三巨头居前六强
2020/4/23 08:54   中国安防行业      关键字:浙江省 创造力 百强企业 安防行业      浏览量:
从此次公布的《浙江省创造力百强企业名单》来看,安防行业宇视科技、海康威视、大华股份分别以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856、542、458件位列百强名单第三、第四和第六位。
  从浙江省人民政府获悉,4月21日,浙江省知识产权宣传周正式启动。在启动仪式上,浙江省首次发布了《浙江省创造力十强县(市、区)榜单》和《浙江省创造力百强企业名单》。
  从此次公布的《浙江省创造力百强企业名单》来看,安防行业宇视科技、海康威视、大华股份分别以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856、542、458件位列百强名单第三、第四和第六位。

  据了解,浙江省创新力百强企业有效专利的入围门槛为79件。发明专利在三种专利类别中含金量最高:发明专利需要经过新颖性、创造性、实用性多方面的严格审查,才能获得授权;而实用新型和外观设计专利申请采取的是登记制度,无需经过实质审查。
  拥有发明专利数量,是衡量一个企业研发活跃度和技术实力的重要标志。
  作为安防行业名副其实的三巨头,海康威视(截止2018年12月31日)研发人员和技术服务人员超16000人,研发投入占企业销售额的8.99%(2018年),海康威视是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单位,以杭州为中心,建立辐射北京、上海、武汉以及加拿大蒙特利尔、英国伦敦的研发中心体系,并计划在西安、成都、重庆和石家庄进行研发投入。
  从大华股份2019年年报看,大华2019年研发投入27.94亿元,同比增长22.35%,占营业收入10.69%,研发人员数量7161,占比52.43%。近两年公司持续加强对人工智能、大数据和云计算、5G、网络安全、软件平台、机器视觉和机器人、多维感知等技术领域的研究、开发和产品化,以客户需求为导向快速响应和迭代。
  据悉,宇视截至2019年底,宇视专利申请总数突破2000件;发明专利占比83%(实用新型专利8%,外观专利9%),每天新增1件发明专利申请,94%的发明专利授权率业界第一,人均发明专利业界第一。
  近些年伴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以及云计算等新型信息技术在安防行业逐渐落地融合,推动着安防行业转型升级。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