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杭州市人大开展城市大脑立法调研
2020/4/22 09:57   杭州网      关键字:杭州,人大,城市大脑立法调研      浏览量:
4月15日,杭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于跃敏再次带队赴市城市大脑运营指挥中心,进一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杭州城市大脑运营指挥中心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观看“数字治堵”“数字治城”“数字治疫”等应用展示,并召开座谈会,听取中国工程院院士、杭州城市大脑总架构师王坚对立法工作的意见。许勤华、陈红英参加调研或座谈。
  制定城市大脑赋能城市治理促进条例,是经市委批准的今年杭州市人大常委会重点立法项目。日前,杭州市人大常委会成立立法工作领导小组,组建立法工作专班,开展了多次立法调研。4月15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于跃敏再次带队赴市城市大脑运营指挥中心,进一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杭州城市大脑运营指挥中心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观看“数字治堵”“数字治城”“数字治疫”等应用展示,并召开座谈会,听取中国工程院院士、杭州城市大脑总架构师王坚对立法工作的意见。许勤华、陈红英参加调研或座谈。
  今年2月中旬以来,立法调研组先后实地考察市城市大脑研发基地、数字城管、智慧警务、智慧医疗建设情况,赴长庆、文新、宁围等街道调研“大数据+网格化”赋能双线作战情况。分别召开座谈会,听取市城管局、市卫健委、市教育局、市公安局、市城投集团及有关镇街相关工作情况介绍和意见建议。大家围绕加强顶层设计,推动社会治理协同,促进城市大脑系统、平台、应用场景建设等提出建议。
  于跃敏指出,开展城市大脑相关立法工作,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杭州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的实际行动,是认真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及省、市委全会精神的创新举措,是推进我市城市大脑赋能城市治理实践探索的迫切需要,对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大意义。
  于跃敏强调,要坚持党对立法工作的领导,严格执行立法重大事项向市委请示报告制度。要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下足“绣花”功夫,着力提高立法质量。要紧扣数字赋能、城市治理、应用场景、社会协同等重点内容,总结固化实践经验,鼓励促进探索创新,进一步挖掘城市发展潜力,让城市更聪明、更智慧。要坚持以城市治理理念创新为引领,推进城市大脑中枢协同机制建设,推进城市公共资源配置更加高效,让这部法规具有时代性、引领性、开创性,为杭州打造“全国数字治理第一城”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