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上海已初步建成匹配城市体量的“公安大脑”
2020/4/20 10:32   解放日报      关键字:上海 城市体量 “公安大脑”      浏览量:
目前,上海已初步建成匹配城市体量的“公安大脑”,除超级存储和运算能力外,还研发出一大批融汇全警经验、注入人工智能的系统模型。上海9000余个居民小区已升级为智能安防社区,加装包括智能门禁、反高空抛物探头等“神经元”,多样化信息一经碰撞,不仅入室盗窃“零发案”,独居老人看护、停车阻塞通道、高空抛物伤人等社会治理“老大难”问题也得到破解。
  网上办掌上办预约办,办事率提高20%
  今年疫情期间,市民群众都在家“闷”病毒,政府办事窗口停业了,补换领驾照、居住证续签等迫在眉睫的必办事项怎么办?
  “一网通办”为市民群众足不出户就能享受政府服务、办理个人事务提供了更便捷高效的平台。今年2月以来,上海公安机关相继推出了户政、出入境、车驾管等领域非紧急业务延期办理、逾期免予处罚等一系列便民措施,不断优化办事流程,引导市民群众网上办、掌上办、预约办,线上办事率提高了20%。
  过去,城市服务和治理主要依靠“人海战术”。如今,依托科技赋能,城市运行形成“一网统管”,城市管理能力进一步提质增效。疫情防控工作中,市公安局短时间内即建成“涉疫人员发现管控系统”,并会同卫健委升级为“城运系统·公共卫生应急子系统”,全方位赋能疫情精准防控。
  优化流程,便捷服务
  围绕政务服务“一网通办”,上海公安大力推进业务流程再造。市公安局采用下放审批权限、推进数据共享应用等方式,进一步压缩办理时限和材料,实现办理时限平均减少58%、办事材料平均减少52%,同时大力推进电子证照归集与应用,目前已全量归集了身份证、驾驶证、护照等21类5500余万张高频电子证照,实现能够通过电子证照调用的材料均可免交。
  目前,上海公安已将全部71个审批事项和67个服务事项接入“一网通办”总门户,其中72项实现“零跑动”办理,其他66项也均实现只跑一次就能办成。同时还有172项个人常见业务接入“随申办”APP,240项事项接入“随申办”小程序,方便群众随时、随手办理。比如原本需要到户籍地派出所办理的“有无违法犯罪记录证明”和“户籍证明”,只需在家动动手指就能办好,并且可以网上下载、打印办理结果。今年以来已累计开具5万余张,节省了市民5万余次跑动。
  疫情防控期间,市公安局率先推出“新版社保卡申领”等6项业务“不见面办理”,推行居住证自动签注,无需持证人前往办理,推出驾驶证审验换证、机动车检验等车驾管业务自动延期办理、逾期免于处罚等一系列便民措施,已累计办理30余万笔,线上办事率提高了20%。浦东公安分局着力畅通企业群众网上办事渠道,推进“预约办、延期办、加急办、特殊办”,2月以来已通过“不见面”方式受理、办结有无违法犯罪记录证明申请3324件、户籍证明申请130件,并通过“一网通办”平台受理、办结治安、交警、人口、出入境等各类业务申请1100件,有力保障企业顺利复工复产。
  科技赋能,高效管理
  一流城市要有一流治理,功夫要下在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上。2019年最后一天,42万人次市民游客造访外滩,核心区域最高瞬时人流突破7.7万人。但在警方动态管控下,中山东一路上的机动车始终未“断流”,不仅未给交通造成大的影响,也给零点后人流的快速疏散提供了方便。
  外滩江堤下,黄浦公安分局外滩治安派出所指挥中心,一套多功能智能系统时刻运作,外滩角角落落的信息一目了然。根据时间、客流和车流三个维度的数据,指挥者可以在对应决策模块中快速找到指挥措施和警力部署方案。“比如交通管制,以前公布了措施,基本上就按照那个来,封路的时间都是固定的,说几点就是几点。现在是根据客流变化即时视情调整。”派出所所长刘海波告诉记者,过去国庆安保,客流靠人工观察哨,如今的各种高科技的客流监测手段,可以精准实时监测。
  目前,上海已初步建成匹配城市体量的“公安大脑”,除超级存储和运算能力外,还研发出一大批融汇全警经验、注入人工智能的系统模型。上海9000余个居民小区已升级为智能安防社区,加装包括智能门禁、反高空抛物探头等“神经元”,多样化信息一经碰撞,不仅入室盗窃“零发案”,独居老人看护、停车阻塞通道、高空抛物伤人等社会治理“老大难”问题也得到破解。此外,能实时采集交通信息、深度分析数据、智能研判优化交通方案的城市道路交通智能管理系统已投入建设,为破解城市交通管理难题提供了新思路。(记者邬林桦吴頔)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