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重庆区块链基地进入全国第一梯队
2020/4/14 15:44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关键字:重庆,区块链,全国第一梯队      浏览量:
重庆市区块链应用创新产业联盟成立新闻发布会举行,渝中区副区长乔宏介绍重庆市区块链产业创新基地情况,他表示,重庆区块链基地已进入全国第一梯队。
  4月10日,重庆市区块链应用创新产业联盟成立新闻发布会举行,渝中区副区长乔宏介绍重庆市区块链产业创新基地情况,他表示,重庆区块链基地已进入全国第一梯队。
  乔宏介绍,区块链基地位于渝中区高九路虎头岩转盘旁,重庆“链岛”智能产业集聚区内,规划载体面积近40万平方米。2017年11月,市经信委与渝中区政府联合启动区块链基地建设,着力构建区块链应用生态圈,致力于创建国家级区块链产业创新示范园区。
  目前,区块链基地一期、二期载体近13万平方米,已签约入驻浪潮、IBM、忽米网、启明星辰等企业和机构40余家。在谈的有华为区块链、爱立信等龙头企业和机构30余家。2019年,区块链基地成功接入中新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
  据工信部赛迪区块链研究院发布的《2019中国区块链产业园发展报告》,重庆的区块链基地综合竞争力排名全国前五、进入第一梯队。
  “为推动区块链基地发展,重庆出台了多项具体举措。”乔宏称,首先在重庆市市级层面出台《关于加快区块链产业培育及创新应用的意见》,渝中区高度重视,积极对接市大数据局、市经信委,联合成立区块链基地领导小组,强化市区两级联动,组织开展联合招商,定期召开联席会议专题研究区块链产业发展工作,有力推动了区块链产业发展。
  同时,聚力打造以区块链为龙头的数字经济示范区,制定了《重庆市区块链数字经济产业园发展促进办法》,形成政策洼地,大力招引国内外重点区块链企业。“我们与工信部电子第五所合作建成区块链测试认证中心,与重庆大学等高校共建区块链人才培训中心,积极对接国家计算机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中心等机构,探索建立区块链监管实验室。”乔宏说。
  另外,围绕区块链技术民用政用商用,在新型智慧城市、大健康等领域开展区块链应用试点,积极探索“5G 区块链”新模式,鼓励企业探索区块链商业化应用模式。如华医康道与百度区块链联合打造的“诊断链”,实现对诊疗过程的事前提醒、事中监管、事后追溯等,获评“2019中国区块链技术创新典型企业”。
  同时,基地高效组织中国区块链技术生态大会等大型产业发展活动,定期召开研讨会、沙龙等产业交流活动。整合媒体资源,突出渝中产业优势和特点,广泛开展多层次、多形式的宣传推广,为区块链基地和企业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