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从五大能力到 “1+5+N”,华为让政企转型更稳健
2020/4/14 11:32   华为      关键字:能力 华为 政企转型      浏览量:
在深圳机场这个起于2017年的数字化转型项目中,华为派出了一支40多人的咨询团队,在深圳机场工作了超过2500人天(1人天,指1个人工作1天的工作量)。之所以要完成这一巨大的工作量,是为了能够围绕机场智慧化的目标,梳理出转型的最佳路径。
  2019年深圳机场全年旅客吞吐量超过5200万人次,在国内排名第五,飞机起降达37万架次。
  为什么今天你在深圳机场能更快地通过安检,而且有更大的几率可以在廊桥登机,而不是乘坐摆渡车?
  经常搭乘飞机出行的旅客会有这样的印象,深圳机场的智慧化水平和服务水准都是一流的,它的安检速度和登机便捷程度,在国内机场中表现抢眼。
  转型离不开"服务"
  如果你感受到了这一点,那么你就已经间接体验到了"服务"的重要性,它是如今政企用户数字化转型必备的转型工具。
  深圳机场早先的廊桥周转率,是每天10.24架次。在与华为合作后,廊桥机位利用率提升了0.76,也就是从10.24架次/天,提升到了11架次/天。
  这一小小的数值变化,让每天有90架次航班的旅客免去了乘坐摆渡车的麻烦,全年则多出共400万人次,可以直接从廊桥登机;而对于机场而言,这就是机场运营效率本身的提升,也是是数字化转型中的"一件小事"。
  在深圳机场这个起于2017年的数字化转型项目中,华为派出了一支40多人的咨询团队,在深圳机场工作了超过2500人天(1人天,指1个人工作1天的工作量)。之所以要完成这一巨大的工作量,是为了能够围绕机场智慧化的目标,梳理出转型的最佳路径。
  如今,深圳机场的"一张脸出行",和更多廊桥登机等安全便捷感受,大都根源于这一幕后"功臣"团队和机场协同的努力。而这支咨询团队所做的工作,也就是咨询规划,它正是政企用户数字化转型必备工具中的一件,也是政企服务中重要的一环。
  此外,深圳机场超过200间机房、11张网络、25000+台设备和逾140个集成度高的业务应用,如何在有限资源下保证系统安全、平稳、高效运行?离不开高效的运维。

  从能力到产品
  与数字化转型面对的挑战相对应,这只完整的工具箱通常被称为"五大服务能力"--即咨询规划、行业解决方案服务、运维、云运营和人才发展。
  这只完整的工具箱之所以必备,与政企用户数字化渐入深水区关系密切。就像我们在深圳机场以及其他政企用户中看到的那样,众多数字化转型项目已经深入了生产或决策系统。
  正是在这一背景下,客户对政企服务的要求开始以高品质、一致性的服务体验为特征。对应到具体业务中,它意味着用户从关注建设进度、成本、质量,转向更多关注使用阶段的效率提升、用户体验、业务运营、投资回报等内容。
  在预测到这些需求发生时,华为开始将"高品质"作为其服务能力的突出特征来建设。2019年,通过构建五大服务能力,助力政企客户转型。
  2020年,华为中国政企服务,在五大能力基础上,提出"1+5+N"服务产业体系,满足不同行业各个场景的转型服务需求。五大能力居中,以服务产品形式存在,向下以高品质服务产业联盟为基础,向上则为用户提供行业化、场景化的服务解决方案。其中,"1"为高品质服务产业联盟,包括各类服务生态伙伴;"5"为五大类服务产品,分别为:咨询规划、行业服务解决方案、大运维、云使能和人才发展;"N"即是多个行业与多个场景。
  1+5+N服务产业体系
  华为的数据显示,在过去的1年中,华为伙伴服务收入,整体同比增长超过80%,多家总代和一代,服务增长翻番,2019年完成认证的CSSP伙伴(也就是联合服务解决方案伙伴)数量超过了150家。
  为了让高品质能够在整个服务产业中持续发展,华为在2020年已经公布的服务伙伴策略中强调,华为将在更大程度上增加授权,同时将更多的收益和伙伴共享。
  对于期待在政企用户数字化转型中,同步提升能力与价值的生态伙伴而言,在2020年重点关注华为的这些政策内容将大有裨益--它们包括华为加大开放授权的力度、明确了的CSSP协同全景图和简化激励获取的机制。
  同时,考虑到2020年ICT服务超千亿元的市场投资预期,及高达16%的同比增长预期,ICT领域各类服务产业的参与者,眼下都有必要认真去考虑一下,如何借助华为持续强化高品质服务能力的契机,在服务产业生态中,进行一次服务能力和获利能力的双升级。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