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深圳警方上线智慧头盔、智慧警务等方式助力科技防疫
2020/3/14 08:35   晶报      关键字:深圳警方,智慧头盔,智慧警务,防疫      浏览量:
在深圳战疫过程中,一些高科技硬件设施被广泛应用于返深人、车检测,同时,疫情期间,大数据技术应用、信息化建设升级,在市民足不出户时,就能线上办理多项公安业务。
  5G义警机器人、头盔式红外热成像仪、无人机……在深圳战疫过程中,一些高科技硬件设施被广泛应用于返深人、车检测,同时,疫情期间,大数据技术应用、信息化建设升级,在市民足不出户时,就能线上办理多项公安业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攻坚战役以来,深圳公安部门主动担当、连续作战,坚持科技助力、智慧赋能,及时共享数据资源、健全完善责任体系、精准管控返深人员、车辆,为落实市委市政府有关“逢车必查、逢人必检”全面排查返深人员提供强有力的数据支撑。
  智能设备“站岗”,返深路更平安顺畅
  “警方提示,入深人员,扫码登记,快速通行,谢谢配合。”在广深高速鹤洲出口收费站,5G义警机器人“黄田田”走出黄田派出所,加入到疫情防控队伍,充当起了交通引导员。在距离收费口数十米处,过路司机就能清晰听到来自“黄田田”的语音提示。“黄田田”自带“入深车辆登记”扫描二维码,司机在排队等候中就可完成登记环节。
  在早前,为了提高返深车辆通行效率,“无人机高空喊话”的模式被广泛应用。最近,深圳公安又推出了头盔式红外热成像仪,该设备是专为防控疫情而研发推出的神器。据了解,该设备在人员检测点开始工作后,公安值守人员戴上头盔,就能实时观测到过往每一个人的实时体温。开启直播模式后,还能实现前后台画面共享,完全实现实时协作,通过智能扫描,热成像头盔将自动识别、记录车辆、证件信息,可对相应区域进行合理管控,应急反应迅速。
  据介绍,为加强对返深人车的检测,深圳公安部门对车辆行经检疫点采取“技术+人工”双查验,在联合检疫人员进行看码放行的同时,利用深眼APP扫描过往车辆,甄别车辆涉疫程度,预警车辆当前属性,提示现场民警作进一步的核查。
  公安部门通过手机远程扫、红外测温仪的设备组合,使查验人员远距离完成识别和登记查验工作,降低病毒感染风险,真正实现了用科技赋能警务实战的需求。
  截至2月24日,通过“深圳交警入深车辆自助申报平台”已申报入深车辆185.7661万辆、车载总人数315.2123万人;各卡点共查验入深车辆共计204.9641万辆;核查涉疫高风险隐患车辆2.9398万辆,有力地支撑了基层一线民警工作,有效地提升了落地查控效率,为特殊时期进一步强化城市管理提供大数据支撑。
  精准防控同时提升便民服务
  据了解,深圳交警部门发挥近年来“数据赋能”“智慧警务”打下的智慧交通大数据储备和分析能力基础,最大限度赋能疫情防控期间车辆管控工作。依托深圳交警星级服务平台、深圳交警进深车辆申报登记系统等,多维度分析,进一步精确车辆始发城市和返深后居住地址,为各级行政部门精准掌握车辆及人员流动情况,管控防控疫情提供了数据支撑。
  同时,为减少大量群众窗口聚集办事,有效阻断传播途径,深圳交警于2月初推出多项便民措施,暂停部分窗口业务,现场取号限量,引导网上办理。
  据了解,交警暂停违法处理、轻微财产损失事故、驾考考场、“两个教育”现场教育场所、违法申诉等窗口和场地,改为线上办理。目前已有31项车驾管业务可在线上办理。群众可通过“交管12123”APP线上办理车驾管业务,或者通过“i深圳”APP、微信深圳公安、深圳交警公众号等多个平台,登录深圳交警星级用户平台办理相应业务。
  而对于必须要前往窗口办理的部分业务,例如放车业务、非轻微交通事故等,需通过深圳交警星级用户平台预约取号后,再前往各交警服务厅应急综合窗口办理。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