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受智慧城市及物联网技术推动 亚太区零售物联网增速最快
2020/3/21 15:29   千家网      关键字:智慧城市 物联网技术 亚太区 物联网      浏览量:
当下看来,集成物联网解决方案的启用给零售行业带来新的收入流、而企业通过增加对零售自动化的投资,为分析提供商提供不少新的市场机会,这两点都给零售物联网市场的发展带来的新的机会。
  研究机构MarketsandMarkets最新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2020年全球零售物联网市场规模为145亿美元,到2025年,该市场将增长至355亿美元.预测期内(2020—2025年)的年复合增长率为19.6%。
  当下零售物联网市场在物联网技术的大规模使用下,正在迎来发展高潮。基于物联网框架体系,消费者可以利用虚拟现实、增强现实等设备来试穿数十种不同的产品,试戴数百种不同的墨镜或是帽子,足不出户就能“亲密”接触、购买产品;至于零售厂家,通过在店内安装传感器等设备,卖家可以对不同种类产品的库存和售出数量信息等进行汇总。利用收集到的信息及时调整进货计划,赚取更加丰厚的利润。
  MarketsandMarkets认为,推动该市场增长的因素包括:物联网传感器和连接硬件成本的迅速下降、客户对无缝购物体验的需求以及智能支付解决方案的频繁采用。
  设备管理平台将占据最大平台市场规模
  按照平台划分,零售物联网市场可细分为设备管理平台,应用程序启用平台以及连接管理平台。由于零售业越来越多地使用基于IoT的端点和设备,设备管理平台预计将在2020年占据零售物联网行业最高的市场份额。
  运营管理应用市场将占据最大应用市场份额
  按照应用划分,零售物联网可分为运营管理、资产管理、资产管理以及广告营销四个细分市场。其中,运营管理包括能源优化、供应链优化、安防监控、库存优化以及劳动力管理;资产管理包括资产状况监控和预测性设备维护;客户体验管理包括智能付款和结帐、队列管理、自动售货机以及智能货架等;广告营销包括地理营销和数字标牌等等。
  报告指出,由于运营管理包含零售物联网市场中的核心应用,预计运营管理应用市场在预测期内将领先其他应用市场。
  亚太地区增长速度最快
  零售物联网市场涵盖北美、欧洲、亚太地区(APAC)、中东和非洲(MEA)以及拉丁美洲五个主要地区,预计在预测期内,亚太地区将具有最高的增长潜力。
  这种增长潜力主要在于该地区不少国家正在大力推行智慧城市计划,以及使得该地区传感器成本正在快速下降。其中,物联网技术再中国正在的大规模使用,而印度则因智慧城市计划的持续开展以及人口持续增长展现出高增长率。
  机遇和挑战
  当下看来,集成物联网解决方案的启用给零售行业带来新的收入流、而企业通过增加对零售自动化的投资,为分析提供商提供不少新的市场机会,这两点都给零售物联网市场的发展带来的新的机会。
  而与此同时,大量数据流引发的数据安全、隐私安全等安全问题,缺乏互操作性和通用标准,以及零售商新技术的接受、使用等担忧,将给零售物联网市场发展带来并不少挑战。
  (本文编译自MarketsandMarkets,内容尚有增减)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