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中国联通与德勤中国联合发布《5G赋能智慧城市白皮书》
2020/3/27 10:38   C114通信网      关键字:中国联通,德勤中国,5G,赋能智慧城市白皮书      浏览量:
中国联通携手德勤中国共同发布了《5G赋能智慧城市白皮书》。该白皮书通过深入研判5G时代智慧城市发展趋势,聚焦5G在交通、安防、环保、治理等领域典型应用场景,提出5G时代智慧城市主要挑战及实施路径,也从新定位、新业务、新模式、新合作等层面阐述了5G时代电信运营商如何推动智慧城市建设的深度思考,提出了5G智慧城市建设的具体实施路径。
  2020年3月26日,在苏州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与中国联通网络技术研究院战略合作备忘录的“云签约”会议上,中国联通携手德勤中国共同发布了《5G赋能智慧城市白皮书》。该白皮书通过深入研判5G时代智慧城市发展趋势,聚焦5G在交通、安防、环保、治理等领域典型应用场景,提出5G时代智慧城市主要挑战及实施路径,也从新定位、新业务、新模式、新合作等层面阐述了5G时代电信运营商如何推动智慧城市建设的深度思考,提出了5G智慧城市建设的具体实施路径。
  中国联通网络技术研究院院长张涌指出,要实现智慧城市的诸多应用场景,终端数据采集、通讯网络数据传输和数据存储计算缺一不可。通信网络是连接数据采集端和处理端的通道,而5G作为最新一代的通信技术,其超高速率、超大连接、超低时延的特性会对智慧城市建设产生巨大影响。以其为基础的泛在传感网络将实现智慧城市万物智联,人、机、物深度融合发展;同时,与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网络切片、边缘计算及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深度融合,赋能城市治理、产业、民生等多个领域,助力智慧城市各应用场景释放更大潜能。
  中国联通智能城市研究院院长朱常波表示,以5G为引领的泛在感知通信网络将成为智慧城市发展的重要基石,5G与AIoT、MEC、IOC的融合发展,串联起“端-边-枢”分级智能场景,形成“端-边-枢”全域一体的新型城市智能体系;同时,楼宇、园区、社区等“城市微单元”能够最大程度上实现5G与其他智能技术的高度集成应用,将成为打造5G智慧城市标杆和示范应用的落脚点,中国联通智能城市研究院将积极参与苏州工业园区5G示范区建设,从智慧城市顶层设计、研发创新到应用示范,全面助力苏州工业园区的智能升级。
  德勤中国科技、传媒和电信行业主管合伙人林国恩认为,全球各国都以智慧城市建设作为全新的城市发展理念和实践路径,但细分智慧应用领域众多、地区行业发展水平和资源差异大、商业模式不清晰,使用技术缺乏统一标准,数据信息碎片化严重等问题,阻碍了传统智慧城市的发展。当前5G加速商用,中国提出“新型智慧城市”的新方向,需要将城市发展需求与5G为代表的新一代通信技术深度融合,通过数字信息技术实现城市末端互联互通,实现城市精细化运行管理,铸就智慧城市发展新未来。
  《5G赋能智慧城市白皮书》的发布,将为下一步5G全方位、深层次引领城市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化升级提供参考和指引。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