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中国城市轨道交通智慧城轨发展纲要》正式发布实施
2020/3/24 10:12   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      关键字:中国,轨道交通,智慧城轨,发展纲要      浏览量:
《中国城市轨道交通智慧城轨发展纲要》于2020年3月12日,正式发布实施。这是我国城轨行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交通强国建设决策部署的重大举措,是城轨行业首部交通强国建设的发展蓝图,是我国城轨行业领导和专家集体智慧的结晶。
  《中国城市轨道交通智慧城轨发展纲要》于2020年3月12日,正式发布实施。这是我国城轨行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交通强国建设决策部署的重大举措,是城轨行业首部交通强国建设的发展蓝图,是我国城轨行业领导和专家集体智慧的结晶。
  该纲要由7章正文和2个附件组成。提出了智慧城轨建设的指导思想,阐述了智慧城轨的标志和内涵,描绘了智慧城轨建设的蓝图,明确了“两步走”总体目标和10大具体目标,构建了智慧城轨的8大重点体系,制定了“两手抓”实施策略、4条工作路径和7个保障措施,细化了29项主要评价指标和21项示范工程。
  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奉行“交通强国,城轨担当”的历史使命,遵循“推进城轨信息化,发展智能系统,建设智慧城轨”的建设主线,历时23个月,编制完成了《中国城市轨道交通智慧城轨发展纲要》。在该纲要研编过程中,业内近百名专家权威悉心指导和参与,施仲衡、傅志寰、丁荣军院士在运筹立项研究和文稿审定等关键阶段深度参与、把关定向;协会创始会长亲自担任组长,副会长兼秘书长主管,协会专家学术委领导及北京建管公司单位主要领导等参加编制工作。
  1
  3月初,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第二届第十三次会长常务办公会审议了该纲要,审议认为:《纲要》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交通强国的战略部署,规划了智慧城轨发展蓝图,明确了智慧城轨建设目标,指明了智慧城轨实施路径和方向,发展方向正确、重点任务清晰、主题鲜明,是未来十五年智慧城轨建设的行动纲领和顶层设计,对中国城市轨道交通未来发展意义重大。
  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创始会长、资深专家、研究编制组长包叙定同志作了题为“同绘智慧城轨图共筑交通强国梦”的《中国城市轨道交通智慧城轨发展纲要》解读,他就创建“智慧城轨”理念的心路历程;智慧城轨的理论内涵与实践成果;纲要名称(标题)的研究与演变;“1-8-1-1”智慧城轨发展蓝图;“两步走”和“两手抓”的实施策略;多策并举推进智慧城轨建设;该纲要是全行业领导和专家集体智慧和无私奉献的结晶以及强力组织《纲要》贯彻落实等八个方面作了深刻解读,并提出希望会员单位凝心聚力,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拼劲,因地制宜、开拓创新、大胆探索、勇于实践,强力组织《纲要》贯彻落实,有序推进智慧城轨建设,助推交通强国建设的新局面。
  1-20031310294TZ.jpg
  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常务副会长周晓勤撰写了题为“交通强国城轨担当”的《中国城市轨道交通智慧城轨发展纲要》发布词。他说,《纲要》深刻把握时代背景,奉行“交通强国、城轨担当”使命感,推进智慧城轨建设。准确把握智慧城轨建设的时代背景,将智慧城轨建设作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的行动实践、交通强国建设的战略突破口、智慧城市建设的先导工程、城轨交通高质量发展的主要抓手和城轨行业自主创新发展的重要平台。以“交通强国城轨担当”强烈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以“推进城轨信息化,发展智能系统,建设智慧城轨”建设主线,引领城轨交通行业,统一思想、齐心协力,全面启动以智慧城轨建设为抓手的交通强国建设,开创交通强国建设的新局面。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