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 正文
无锡出台全国地级市首个5G产业发展规划
2020/3/20 15:37:00   交汇点新闻客户端      关键字:无锡,首个5G,产业发展规划      浏览量:
全国地级市第一个5G产业发展规划在无锡发布。到2025年,无锡将建成国际一流的5G精品网络、全国驰名的5G产业基地和全国领先的5G应用示范城市,成为国内5G产业发展的品牌核心区。
  3月18日,全国地级市第一个5G产业发展规划在无锡发布。到2025年,无锡将建成国际一流的5G精品网络、全国驰名的5G产业基地和全国领先的5G应用示范城市,成为国内5G产业发展的品牌核心区。
  5G是全球数字经济的先导领域和未来发展的战略制高点。无锡市副市长高亚光介绍,无锡在5G发展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无锡是全国首个国家传感网创新示范区,也是国家微电子南方基地,物联网产业规模全国领先,集成电路产业规模位居全国第二,智慧城市建设发展水平位居全国前列,在全国率先建成首个高标准全光网城市、首个IPv6规模商用网络,成为全国首个窄带物联网全域覆盖以及物联网连接规模超千万的地级市,率先实现城市地铁5G网络全覆盖,苏南硕放机场是全国首批5G网络全覆盖的机场。此次,无锡抢抓机遇,在全国地级市中第一个出台5G产业发展规划,将重点推进5G网络建设、产业链协同发展、行业融合应用等工作,进一步增强以物联网为龙头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水平与后劲,巩固无锡国际知名、国内一流的物联网城市地位。
  据悉,无锡5G产业发展规划明确,未来五年,无锡将在加快5G精品网络建设、推进5G产业稳步发展、加速5G行业融合应用、提升5G技术研发实力四个方面重点发力。其中,围绕基础元器件、新型终端模组、网络及配套三大发展方向,全市将构建5G基础元器件完整产业链、布局5G新型终端模组产业、强化5G网络配套产业、打造5G支撑产业链、加强龙头企业引育,形成产业集聚效应。实施“3410工程”,即构建5G公共技术服务、应用孵化对接、第三方检验检测认证等3大应用创新平台,围绕工业互联网、车联网、新媒体、智慧城市等领域打造4大行业应用标杆,挖掘5G行业应用10大特色场景,促进社会经济发展。到2020年,无锡市区和江阴、宜兴城区及开发区室外重点区域将实现5G网络连续覆盖,2022年基本实现全市覆盖、人口覆盖率超过95%,2025年实现全市室内外5G网络全覆盖、行业应用网络需求全面承载;5G主产业链规模到2020年、2022年、2025年年底,将分别达到400亿元、550亿元和100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