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武汉大学与腾讯成立大数据联合实验室 推进医保科技发展
2020/3/20 15:30   湖北日报      关键字:武汉大学,腾讯,大数据联合实验室      浏览量:
3月17日,武汉大学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与腾讯达成战略合作,成立“武汉大学-腾讯大数据与健康保障联合实验室”,打造国家级产学研协同创新平台,通过大数据推进智慧医保精细化管理和科学决策。
  自全国第一张医保电子凭证发布以来,医保的信息化变革如火如荼的开展起来。3月17日,武汉大学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与腾讯达成战略合作,成立“武汉大学-腾讯大数据与健康保障联合实验室”,打造国家级产学研协同创新平台,通过大数据推进智慧医保精细化管理和科学决策。
  双方通过腾讯会议“云签约”。
  武汉大学社会保障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邓大松表示:“此次和腾讯共同建立大数据与健康保障联合实验室,希望利用社会保障思想库智库优势与技术优势强强联合,打造完整的健康保障产学研合作链条。”腾讯医疗副总裁倪剑文指出:“国家越来越重视医保在大医疗健康领域的枢纽作用,而腾讯不仅参与医保用户服务、医保信息化系统建设,更会在大数据的应用与治理上进行实践,腾讯将与专家学者一起,研究好、应用好医保科技。”
  医保科技助力精细化管理和科学决策
  在此次合作中,双方将发挥各方优势,通过以下几方面,以医保科技助力精细化管理和科学决策:
  联合实验室力求打造国家级产学研合作创新平台,共同应对未来“健康中国”国家战略深化,推动开展我们对于医疗保险的社会保障政策向整体国民健康保障体系的转变。
  发挥各方优势,基于专业化的知识、经验储备,利用大数据、“互联网+”等智慧化手段,深挖医保与创新技术高度融合的发展潜力,共同推进医保科技的发展。
  未来,还将共同推进大数据、医疗保险、健康保障制度设计、卫生政策评估等研究与实践创新,选择核心切入点对医疗健康保障策略开展联合攻关,为下一步国家健康中国战略前进方向、关键政策与落实细节提供基于大数据的健康政策实证分析、策略依据和决策支撑。
  智慧科技提升医保服务质量
  我国医疗保障正面临多方面挑战,国家也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强化服务支撑功能,推进医疗保障公共服务不断发展。
  疫情期间,全国多个省市试点医保电子凭证医保在线结算服务,同时微信渠道的智慧医保服务也在全国快速铺开,“互联网+医保”服务正走上发展“快车道”。
  而腾讯在医疗、医保行业,面向国家医保局、各省市医保局、13亿参保人及数以万计的医疗机构,提供了医保的多方面能力,为医疗保障的多层次覆盖、投资运行、医保支付和医保基金监管等全领域,提供强大的技术保障和持续的创新能力。
  此次,武汉大学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与腾讯建立长期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腾讯将不遗余力的输出前沿技术,助力实现医保与创新技术的深度融合,不断推进医保科技发展,推动医保制度体系的完善,实现“用数据说话、用数据决策、用数据管理”,最终助力降低医疗成本、提升医疗保障水平、提升医疗服务质量,助力健康中国战略。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