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益阳市召开“雪亮工程”建设调度会议
2020/3/20 10:15   腾讯新闻      关键字:益阳,雪亮工程,调度会议      浏览量:
益阳市“雪亮工程”建设调度会议召开,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黄道安出席会议,听取“雪亮工程”建设情况汇报,分析存在的突出问题,就加快推进“雪亮工程”建设联网应用进行研究部署。
  3月13日,益阳市“雪亮工程”建设调度会议召开,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黄道安出席会议,听取“雪亮工程”建设情况汇报,分析存在的突出问题,就加快推进“雪亮工程”建设联网应用进行研究部署。

  黄道安指出,“雪亮工程”建设以来,在加强治安防控、优化交通出行、服务城市管理、推动污染防治、促进社会治理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特别是在此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通过“雪亮工程”等系统精准查找重点车辆、重点人员,为疫情防控科学精准研判和部署提供了强有力的智力支持。
  黄道安要求,一是思想认识再深化。要充分认识到,“雪亮工程”建设纳入了国家“十三五”规划和国家安全保障能力建设规划,我市成为2017年全国公共安全视频监控建设联网应用工作重点支持城市,是一次重大机遇,对推进益阳智慧城市建设,提升益阳市域社会治理能力,促进益阳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意义。各地各单位要提高思想认识,提升政治站位,把“雪亮工程”作为当前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重大政治任务和重要工作,齐心协力确保高质量高标准早日完成,让“雪亮工程”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成为全市社会治理的标杆工程和品牌工程,为市域社会治理开启智慧之眼、插上腾飞之翅。
  二是目标任务再对表。要对标对表国家的标准规范,紧扣2020年基本实现“全域覆盖、全网共享、全时可用、全程可控”的目标,坚持实战实用实效的建设原则,抓住建设、联网、应用、管理四个关键环节,统筹推进、协同发力。要进一步增点扩面,特别是增加背街小巷、城乡结合部、老旧小区的布点,做到全域覆盖。要加快推进数据融通、信息共享,提高视频图像信息资源的综合应用水平,不断拓展应用场景和领域,深化“雪亮+治安防控”、“雪亮+交通”、“雪亮+城管”、“雪亮+环保”、“雪亮+政务”等应用,实现上下贯通、左右联通、异构数据打通,做到全网共享。要以用促建、以用促联、以用促管,同时加大视频结构化分析、人脸识别、图像比对、社会治理智能预警、地理信息等先进技术在“雪亮工程”系统中的集成应用力度,最大化发挥“雪亮工程”的效益,做到全时可用。要加强安全监管,建立安全监管和运维保障体系,确保网络安全、系统安全和数据安全,做到全程可控。
  三是问题短板再聚焦。要坚持以问题为导向,逐一研究解决数据融合有障碍、视联网应用不顺畅、视频监控在线率不高等问题,按照合同约定,尽快完成建设,确保“雪亮工程”质量可靠、好用管用。要聚焦实战应用短板,解决网格化服务管理平台的基础数据采录不完整、网格员业务能力参差不齐、数据实时更新不到位等问题,充分发挥网格化平台优化管理方式、提升管理效率、提供决策分析等方面的作用。
  四是工作举措再强化。要把“雪亮工程”建设的扫尾工作当作攻坚战来打,列出问题清单,对照逐一整改,以敢打善拼、攻坚克难的精神状态完成项目建设的扫尾任务。通过边建设边培训,边应用边反馈,逐步完善系统,同步推进队伍建设,培养一支高素质专门人才队伍,确保“雪亮工程”建好用好管好。要建立健全联网共享、深度应用、安全监管、政企合作等机制,业主方要为建设方创造良好施工环境,主动协调解决施工中的具体困难和问题,齐心协力建设好,精心组织验收并及时向上级申报,认真接受审计,确保顺利完成验收。
  五是协同配合再加力。各部门各单位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密切配合,形成合力。在全市公共安全视频监控建设联网应用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雪亮工程”(三期)推进工作协调小组及办公室要加强协调指导和督促推动。要加大推进力度,列出问题清单,明确责任单位、完成时限,实行挂图作战、销号管理,加强督促调度,确保工程进度和质量。
  会议由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蔡波才主持,市委政法委副书记欧小娥、市公安局、市财政局、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相关负责同志,赫山区、资阳区政法委书记,高新区社会事务局局长,建设方和监理方等参加会议。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