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国家人工智能标准化总体组发布
人工智能知识图谱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案例集
2020/3/19 11:36   中国安防行业网      关键字:人工智能 知识图谱 疫情防控 复工复产      浏览量:
为及时总结和宣传推广一批知识图谱领域的好经验好做法,全面支持疫情科学防控与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国家人工智能标准化总体组组织成员单位发布了《知识图谱助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案例集》(第一期)(以下简称“《案例集》”)。
  从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网站获悉,为及时总结和宣传推广一批知识图谱领域的好经验好做法,全面支持疫情科学防控与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国家人工智能标准化总体组组织成员单位发布了《知识图谱助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案例集》(第一期)(以下简称“《案例集》”)。

  据了解,知识图谱作为机器认知智能实现的基础之一,是人工智能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抗疫”行动中赋能政府管理、公众健康、交通运输、公共安全等多个领域共同助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
  目前包括疫情监测服务平台、疫情态势感知与辅助研判系统、密切接触者挖掘系统、医学智库、智能防疫知识问答系统、人口排查及防控系统、物资应急调度平台、远程智能诉讼服务平台、智能外呼机器人等一批知识图谱相关软件、系统、平台和解决方案等产品紧急上线支援“前线”,并在实践中得到检验和应用。
  《案例集》汇集整理了18个优秀应用案例,从需求背景、技术框架、难点挑战、成效意义、工作计划等方面进行了解读。案例涉及大数据与知识图谱保障复工复产“一路畅行”、远程智能诉讼推动司法领域复工复产、传染病大数据防控系统“深度挖掘”潜在传播者、智能外呼机器人“打通”社区防控最后一公里、“公安云脑+AI测温”筑牢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基于新冠知识图谱的疫情智能问答、知识图谱平台保障防控物资紧急调度等主题。
  据悉,《案例集》牵头编写单位为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联合编写单位包括电科云、海信集团、依图医疗、小米科技等18家企业。
  下一步,国家人工智能标准化总体组将持续推动知识图谱应用案例征集和推广工作,并加快相关国家标准研制,助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