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市场规模逐年扩大 智能传感器领域受到关注
2020/3/16 09:15   新思界      关键字:智能 传感器 受到 关注      浏览量:
传感器是信息社会的重要技术基础,它也是当前各发达国家竞相发展的技术。目前,活跃在国际市场上的仍然是德国、日本、美国等国家。相比而言,我国的传感器产业发展较慢,80%以上的传感器都依靠进口。我国物联网发展一直无法突破,缺乏“感知能力”正是一个重要原因。
  传感器是信息社会的重要技术基础,它也是当前各发达国家竞相发展的技术。目前,活跃在国际市场上的仍然是德国、日本、美国等国家。相比而言,我国的传感器产业发展较慢,80%以上的传感器都依靠进口。我国物联网发展一直无法突破,缺乏“感知能力”正是一个重要原因。
  近年来,国务院、工信部、发改委等纷纷出台物联网发展指导文件,2017年1月,工信部发布《信息通信行业发展规划物联网分册(2016-2020年)》,明确指出我国物联网加速进入“跨界融合、集成创新和规模化发展”的新阶段,提出强化产业生态布局、完善技术创新体系、完善标准体系、推进规模应用、完善公共服务体系、提升安全保障能力等六大重点任务,为我国未来5年物联网产业发展指明了方向。近几年中国物联网产业增速都在20%以上,2018年中国物联网市场规模超1.2万亿元。而传感器作为物联网技术重要的数据采集入口,在近年来也迎来了极为广阔的发展空间。
  根据新思界产业研究中心发布的《2020年传感器行业深度市场调研及投资策略分析研究报告》显示,随着物联网发展需求的不断扩大,我国传感器市场规模逐年增长,2014-1018年每年均保持着13%以上的增长速度,从2014年的865亿元发展到2018年,已经增长至1470亿元以上,与上一年1300亿元的市场规模相比,增长了约13.0个百分点,且未来在国家政策利好和市场需求扩大的双中推动下,我国传感器市场发展潜力巨大。
  近年来,智能传感器逐渐受到了各国的广泛关注。就中国情况而言,我国对MEMS传感器的研究虽然起步较晚,但重视程度深,投入力度大,相继出台了《"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中国制造2025重点领域技术路线图》、《十三五规划》、《智能传感器产业三年行动指南(2017-2019年)》、《促进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等多项政策文件,从关键技术研发、产业应用等多角度大力支持智能传感器的发展,进而促使我国智能传感器市场规模持续保持快速增长,发展到2018年已经增长至145亿元,与上一年125亿元的市场规模相比,增长了16个百分点。可以看出,未来我国传感器产品生产方向趋向智能化。
  新思界行业分析人士表示,传感器作为现代信息产业的重要神经触角,是新技术革命和信息社会的重要技术基础,广泛应用于各行各业。目前世界发达国家都大力布局传感技术产业,中国的传感器市场发展很快,但本土高端传感器技术与世界发达国家水平相比仍存在明显差距,很多核心技术都掌握在国外企业的手里,因此还有较大的提升空间。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