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重庆:聚焦智能制造和智慧城市 5年实施5项重点任务
2020/3/13 10:11   重庆日报      关键字:重庆,智能制造,智慧城市      浏览量:
重庆将以两江新区、重庆高新区、重庆经开区及重点区县布局开展智能制造、智慧物流等应用示范,开展数据开放与保护、智能产品标准制定等政策试验,开展人工智能监管与评估、政府治理等社会试验。
  科技部日前正式发文批复重庆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以下简称试验区)。试验区怎么建?3月11日,重庆日报记者从市科技局获悉,重庆计划用5年左右时间,聚焦智能制造和智慧城市两大领域,开展基于传统工业基地改造升级的智能制造试验示范及基于山地城市独特场景的人工智能智慧城市场景构建示范,打造西部人工智能创新资源集聚区、人工智能激励政策试点区、推广应用模式示范区。
  按照总体目标,重庆还力争培养一批人工智能领域高端创新创业人才团队、企业,形成一批人工智能领域优秀应用场景解决方案,探索一批人工智能与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的典型模式和成功经验,在人工智能地方立法、标准制定、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走在全国前列,打造中西部人工智能高地,辐射引领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
  从布局来看,重庆将以两江新区、重庆高新区、重庆经开区及重点区县布局开展智能制造、智慧物流等应用示范,开展数据开放与保护、智能产品标准制定等政策试验,开展人工智能监管与评估、政府治理等社会试验。
  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重庆建设试验区有5项重点任务,包括实施人工智能+智能制造产业提升行动,打造“智造重镇”;实施人工智能+智慧城市场景应用示范行动,打造“智慧名城”;实施人工智能政策试验行动,探索人工智能发展的新路径新机制;实施人工智能社会实验行动,探索智能时代政府治理的新方法;实施人工智能基础设施建设行动,强化人工智能创新发展的条件支撑。目前,建设方案正在制定中。
  记者了解到,根据《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工作指引(国科发规〔2019〕298号)》,到2023年全国将布局建设20个左右试验区。除重庆之外,此次同时获批的还有成都。
  该负责人还表示,作为国家支持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大举措,成渝同时获批试验区有助于两市利用人工智能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加快培育包括人工智能在内的高新技术产业,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促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高质量发展、高水平融合。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