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ISO正式发布智慧城市数据交换共享标准
2020/3/3 14:38   智慧城市联合实验室      关键字:ISO,智慧城市,数据交换,共享标准      浏览量:
国际标准化组织ISO正式发布ISO 37156:2020 Smart community infrastructures——Guidelines on data exchange and sharing for smart community infrastructures《智慧城市基础设施-数据交换与共享指南》,也是ISO在智慧城市领域发布的首个智慧城市基础设施数据标准。
  2020年2月12日,国际标准化组织ISO正式发布ISO 37156:2020 Smart community infrastructures——Guidelines on data exchange and sharing for smart community infrastructures《智慧城市基础设施-数据交换与共享指南》,也是ISO在智慧城市领域发布的首个智慧城市基础设施数据标准。

  ISO 37156:2020“Smart community infrastructures——Guidelines on data exchange and sharing for smart community infrastructures”《智慧城市基础设施-数据交换与共享指南》基于目前相关国际标准,主要聚焦智慧城市数据交换与共享领域,提供了一种城市基础设施数据组织治理方法,建设数据交换与共享模型,搭建了智慧城市基础设施数据结构和数据交换与共享框架,并提出针对数据隐私和安全原则的建议,与ISO 37150和ISO 37151构成了智慧城市基础设施的实施指南。

  ISO 37156:2020在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标准定额司、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等有关部门指导与支持下,由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智慧城市联合实验室牵头编制。
  2017年2月6日,ISO/TC268/SC1巴黎会议正式公布ISO 37156:2020立项投票结果并开始专家召集,在4年编制过程中,中城智慧(北京)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中国人民大学、南京规划编研中心、中城智慧科技、上海仪电、软通智慧、清华同衡等主要参与了编制工作。国际上有英国、美国、德国、日本、韩国等主要国家参与。同时智慧城市国际标准试点的中国成都、中国佛山南海、中国合肥、日本川崎、英国剑桥也参加到这个标准的测试与试点的相关工作。
  ISO 37156:2020列举了3个应用案例(Case Study),其中包括我国的北京的“北京通”及南京的“一张图”案例,这将把我国家智慧城市的实践推广到国际上。
  此外,2018年10月在ISO/TC 268/SC 1/WG4 工作组会议决议在ISO 37156:2020中南京的“一张图”案例的基础上单独形成技术报告(Technical Reports,TR)。目前已经形成了《智慧城市基础设施——基于地理信息的城市基础设施数据交换与共享》(Data exchange and sharing for community infrastructure based on Geo-information)提案草案,从数据管理、系统建设、服务模式等方面给出基于地理信息开展智慧城市基础设施数据共享交换的方法,及具体应用场景案例。
  对于地理信息服务和专项规划制定,南京市国土资源信息中心联合中城智慧(北京)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智慧城市(合肥)标准化研究院有限公司,成都市大数据中心和深圳巨湾科技有限公司,共同构建了涉及生产、建库、动态维护、质检、发布等一套完整的政务版电子地图数据标准规范体系。该成果已广泛应用于市政府、水务、交通、城管、商贸、民政等政府部门,形成了权威城市专题数据和基础地理信息数据交换循环、互动发展的良好局面。
  ISO 37156:2020是中国主导的第一个ISO智慧城市基础设施领域的国际标准,是智慧城市基础设施数据领域母标准,具有重要的意义,将为政府或具备管理智能的企业、组织和个人进行城市基础设施数据交换与共享提供参考,有助于提升信息化水平,消除信息孤岛,加强城市的智慧程度,并朝着使用数据的方向发展,从而使城市变得更智慧。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