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人社部等三部门联合发布人工智能训练师等16个新职业
2020/3/3 10:48   新华网客户端      关键字:三部门,人工智能,训练师      浏览量:
人社部与市场监管总局、国家统计局联合向社会发布了智能制造工程技术人员、工业互联网工程技术人员、虚拟现实工程技术人员、连锁经营管理师、供应链管理师、网约配送员、人工智能训练师等16个新职业。这是自2015年版《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颁布以来发布的第二批新职业。
  近日,人社部与市场监管总局、国家统计局联合向社会发布了智能制造工程技术人员、工业互联网工程技术人员、虚拟现实工程技术人员、连锁经营管理师、供应链管理师、网约配送员、人工智能训练师、电气电子产品环保检测员、全媒体运营师、健康照护师、呼吸治疗师、出生缺陷防控咨询师、康复辅助技术咨询师、无人机装调检修工、铁路综合维修工和装配式建筑施工员等16个新职业。这是自2015年版《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颁布以来发布的第二批新职业。
  此批公布的新职业由人社部组织职业分类专家,严格按照标准和程序从大量新职业征集建议中评估论证,并通过网络媒体等向社会公示,广泛征求相关部门及社会各界意见后确定,主要集中在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两个领域。
  人社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发布新职业的意义,主要有:一是有利于促进就业创业。随着经济社会发展,不断孕育新业态、产生新职业,国家对这些新职业进行征集、规范,并加以公布,可提升新职业社会认同度、公信力,满足人力资源市场的双向选择需要,从而促进劳动者就业创业。二是有利于引领职业教育培训改革。国家发布新职业,开发相应职业技能标准,可为设置职业教育专业和培训项目、确定教学培训内容和开发新教材新课程提供依据和参照,从而实现人才培养和市场对接、与社会需求同步。三是有利于产业发展。征集并公布新职业,不断完善我国职业分类和职业标准体系,可为相应产业发展提供风向标,吸引社会投入,促进产业升级和结构调整。
  在新职业发布和应用方面,上述负责人表示,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完善新职业发布制度。及时向社会发布新职业,动态调整职业分类,健全职业分类体系。二是健全职业技能标准体系。对已有标准修订完善,加大对急需紧缺职业和新职业标准开发力度。三是全面推动培养评价工作。适应市场需求,引导人才培养培训与新职业及相应标准开发紧密对接,提高劳动者的职业能力和就业能力,促进劳动者就业创业和职业发展。
  随着经济社会不断发展,新兴技术的应用和人们需求的提升,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为反映职业发展变化,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我国建立了发布新职业制度。新职业的发布,对于引领产业发展、促进就业创业、加强职业教育培训、增强对新职业从业人员的社会认同度等,都具有重要意义。
  相关部门将加快技能类新职业的职业技能标准开发,引导相关产业发展,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提升从业人员的素质和技能,打造数量充足、素质优良的从业人员队伍,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中国证券报记者 王舒嫄)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