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智慧城市”抗疫 航天技术有高招
2020/3/3 10:08   国资委网站      关键字:智慧城市,抗疫,航天技术      浏览量:
通过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五院航天神舟智慧系统技术有限公司搭建的“CIG”平台,在浙江省长兴县太湖街道基层治理综合指挥中心,8000余把智能门锁有效收集了22763条流动人口数据,目前已累计排查湖北来长兴人员96人。围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张“智慧城市”信息网以政府为中心运转起来。
  随着复工复产有序开展,不少地方迎来了返程旅客。通过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五院航天神舟智慧系统技术有限公司(简称航天智慧)搭建的“CIG”平台,在浙江省长兴县太湖街道基层治理综合指挥中心,8000余把智能门锁有效收集了22763条流动人口数据,目前已累计排查湖北来长兴人员96人。围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张“智慧城市”信息网以政府为中心运转起来。
  疫情之下 重点出击
  疫情之下,河南省郑州市智慧城市系统在第一时间做出响应,从决策部门到基层执行人员上下联动,为疫情科学决策、精准防控提供有效支持。
  春节前夕,航天智慧接到郑州市大数据管理局紧急通知,需要把湖北来郑州的人员信息在人口基础库内进行比对,针对重点人群做信息筛查。
  王亮峰在接到任务后,自驾200多公里,除夕当天返回郑州,与同事一起迅速与客户方沟通对接,协助建立上报体系,保障疫情信息的上传下达。
  郑州市位于中原腹地,人口多、流动性强,郑州市政务大数据共享交换平台集纳了930余万郑州市常住人口信息,在掌控人员流动情况方面起到了关键作用。据航天智慧河南区域公司负责人孙继东介绍,本次航天智慧参与郑州疫情防控,可以概括为解决5个问题:谁、从何处来、现在何处、人员管控和问题处置。
  首先要解决大规模人员流动下的信息排查问题,在人口基础库中查询、比对、去重后,关联人员身份证号码、所属区划、住址、街道巷、门牌号、工作单位等数据,并将数据汇总反馈至郑州市大数据局,全局掌握“ 谁、从哪来、现在何处”的人员流动情况。确定重点人员后,疫情管控下沉至各小区,郑州市公安局“智慧安防社区疫情动态管控平台”开始发挥作用。一是控制社区车辆人员进出,做到人过留影、车过留牌;二是通过视频识别,监控人群聚集情况,并及时劝导;三是利用人脸抓拍和周界报警系统,制止翻墙等非常行为。
  疫情发生以来,郑州市群众通过公安警民通举报中心,共计提供举报线索7400余条,除涉黄、涉毒、涉赌、邻里纠纷、盗窃等线索外,居民健康、售卖假药、口罩涨价等疫情相关信息占1/10,充分发挥群防群治力量,使公安部门第一时间掌握基层线索情报。
  智慧数据 功在平常
  智慧城市系统在疫情防控中表现突出,非一日之功,信息技术与政府治理思路相结合,才能让数据应用在基层治理中不断实践完善。
  “CIG”平台是航天智慧为长兴县打造的信息资源集中平台,整合打通全县49个委办局业务系统、325类信息资源,实现全县数据资源的全面共享。长兴县政府聘请网格员巡查街道,利用基层治理平台上报情况,重点关注吸毒人员、刑满释放人员等特殊群体。对于老百姓而言,每个风平浪静的日常,都有“基层治理平台+网格员”在身边保驾护航。特别是在疫情发生期间,该智慧平台功效显著。
  航天智慧在原有系统基础上新增疫情排查功能,自鄂返浙人员信息通过基层网格员上报,层层汇总到乡镇街道、县(区)、市、省政府。同时,隔离人员的物资、安全需求,也能得到及时回应。截至2月26日24时,湖州市仅有10例新冠肺炎确诊患者。
  春节后某化纤丝工厂复工,化纤丝是生产口罩、防护服的重要原料,但开工人手不足,政府通过数据平台比对本地工人区域、年龄、岗位,列出招工名单,用短信发送招聘信息,把招聘从线下拉到线上。
  各地复工、开学在即,航天智慧根据江苏省扬州市江都区需求,在“1+N”网格化社会治理大数据平台上新增登记管理模块,赴江都务工人员可以通过手机APP填报申请,审核后自动生成通行二维码。这一模块也将用于师生返校情况摸底,目前江都区有超过20万居民使用手机便民APP。
  据航天智慧城市综合治理产品总负责人张玲玲介绍,长兴县的基层治理平台目前应用基础较好,正在逐步推广到其他地区。
  政府需求与技术相结合,才能使“智慧城市”系统发挥最大优势。据张玲玲介绍,航天智慧在项目验收后继续提供服务,未来将通过二期、三期项目,结合政府新需求和技术新手段,逐步实现平台迭代。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