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美丽乡村气象防灾减灾指南国家标准正式实施
2020/3/2 10:16   中国气象报社      关键字:气象防灾减灾,指南,国家标准      浏览量:
浙江省气象部门牵头起草的《美丽乡村气象防灾减灾指南》国家标准,经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批准,于3月1日正式实施。
  由浙江省气象部门牵头起草的《美丽乡村气象防灾减灾指南》国家标准,经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批准,于3月1日正式实施。
  该指南以浙江安吉县“美丽乡村”建设为样本,全面解析了美丽乡村气象防灾减灾有关概念的内涵和界限。相较于2014年起草制定的县级地方标准,国家标准进一步明确了基层防灾减灾工作的总体原则,其内容由地方标准提出的8方面56项具体指标提炼为基础能力、风险识别与防范、信息传播与反馈、应急、培训科普等5方面的具体建议,更具有普遍性和指导性,适用于全国范围以行政村为单位的气象防灾减灾建设。
  据悉,自2015年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批准《美丽乡村气象防灾减灾指南》国家标准项目建议以来,浙江省气象部门确定安吉为美丽乡村气象防灾减灾标准规范编制试点,组织相关人员成立标准编制工作组。编制过程中,工作组充分征求涉及业务、服务、科研、教学、管理等多个领域的专家意见。经论证,《规范》编制依据充分,具有较强的可操作性,对于丰富美丽乡村发展内涵、促进优质公共资源向农村延伸、提高农业生产抗风险能力、保障农村公共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