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雪亮工程离不开大数据 标准建设亦需加快
2020/2/25 10:07   安防展览网      关键字:雪亮工程,大数据 标准      浏览量:
无论是智能应用还是AI大数据的综合分析,都要切实解决痛点问题,都要服务于“雪亮工程”建设的本质,都要找到率与综合系统解决方案的平衡点,更加贴合实际的解决问题。
  2020年也是雪亮工程建设的最后一年,作为我们国家立体防控体系建设的一个重要部分与平安城市建设的外延、作为乡镇、农村进行无死角安全防范的建设措施,已经取得了非常大的成效。
  2018年年底盘点的时候,全国大概有1894个建设项目,到了2019年全国地级以上的区域大概334个,建设体量已经超过314亿,可见雪亮工程的建设规模和形式已经发生很大的改变。
  雪亮工程离不开AI大数据
  目前,随着建设规模的不断增大,“雪亮工程”将成为海量数据的聚集地,要想更好地发挥这一庞大工程的效用,离不开AI大数据的支撑。
  “雪亮工程”的信息感知,目标是全面、全量、实时。不仅需要通过前端计算和后端计算让传统设备和系统具有强大人工智能,让机器替换人力还需要针对大数据进行分析挖掘。而城市管理的问题复杂度、数据数量级以及可能产生的价值和影响力无法想象。因此,可以基于人工智能的大数据平台,通过大数据治理技术将海量多源异构数据治理成行业知识,再基于知识图谱数据库完成行业知识内容理解,通过深度学习、符号推理等技术分析挖掘隐藏在人的行为背后的行业知识。
  这从雪亮工程采购的设备类型也可以看出端倪:雪亮工程采购的设备主要分为三大部分,一是前端摄像设备和监控网络建设,二是后端图像视频资料的存储支撑平台,三是视频应用端大屏综合监控管理中心。为雪亮工程智慧化进一步发展奠定了基础。
  相关机制标准需尽快完善
  整个安防建设标准在不断探索和践行当中,不断完善,雪亮工程的建设也是这样,标准的建设直接影响到建设的目标、成效、效能,在具体的落地建设当中,从项目的立项、设计、实施、检测、验收到运维整个环节当中,标准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目前,雪亮工程视频录像数据散布在各个行业、单位独立的系统中,政府之间跨警种、跨部门、跨区域的联网共享应用仍然较少,更没有形成对数据挖掘利用的通用方法。
  因此,需要加快完善相关机制标准,通过完善协同机制和统一标准,可以为实现跨区域、跨层级、跨部门的网络互联、平台互通、资源共享提供技术支撑,为实现智能化一体化的公共安全视频图像联网应用奠定基础,真正通过应用整合实现业务联动。
  结语:无论是智能应用还是AI大数据的综合分析,都要切实解决痛点问题,都要服务于“雪亮工程”建设的本质,都要找到率与综合系统解决方案的平衡点,更加贴合实际的解决问题。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