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楼宇对讲:连接智慧社区和智慧家居的重要桥梁
2020/2/25 08:40   智能制造网      关键字:楼宇对讲 智慧社区 智慧家居 桥梁      浏览量:
从笨重外观到精致造型,从功能单一到多功能联动,从局域网通信到广域网云对讲,楼宇对讲经过了外观、功能等多方面的进化。如今的楼宇对讲在智慧小区、智能建筑等领域已占据重要地位。
  近年来,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以及人民生活水平的显著提高,许多人开始注重营造温馨便利的家居环境,智能家居也逐渐走进了人们的生活。而作为智能家居的入口级产品,楼宇对讲系统也以此为契机,在家居智能化浪潮中得到快速发展。
  随着相关技术的不断进步,楼宇对讲的功能越发智能。目前市面上出现的一些对讲产品除了具备传统基础的语音对讲和开锁功能之外,还结合了派梯系统、家居控制、安防报警、视频监控、移动短信通知、手机APP远程等快捷化功能,从功能拓展上和使用方式上有了巨大的飞跃。
  在疫情防控期间,一些社区也通过运用智能前沿技术和楼宇对讲设备、消毒无人机等设备构建起防线,以此降低人员交叉感染的可能性,确保社区居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具体来讲,主要分为以下三个方面。
  其一,小区可安装人脸识别系统开门,避免刷卡、钥匙、把手接触式开门,减病毒传染的风险。其二,大楼室内可安装智能语音呼梯系统和智能楼宇对讲系统,可以帮助住户无接触交互控制设电梯设备,即可呼叫电梯,进一步减少感染的风险。其三,住户室内可安装声控系统,屋主进门后声控开灯、控制窗帘等,可以免去给开关消毒的步骤,让屋主使用家中的智能产品时更加方便。
  综合来看,可视对讲系统作为连接智慧社区和智慧家居,家庭和社区之间的重要桥梁,其市场潜力和需求十分巨大。截至目前,狄耐克、环宇通、威玛网电、海康、大华等企业,已布局楼宇对讲产品,楼宇对讲正在悄无声息地发生着巨大变化。
  随着各大企业的深耕细作,楼宇可视对讲不再是单一的产品,而是形成了一套完整平台,集成联动视频监控、智能家居、防盗报警、智能停车场等系统,实现智能化互联互通。今后,在传统产品的基础之上,打通与第三方支付、智慧城市、视频监控、社区o2o电商等综合生活服务平台和社区运营平台的对接,将成为楼宇对讲产品的一大发展趋势。
  随着国内住宅小区规模及户数群体的不断扩大,用户对楼宇对讲联网以及功能集成方面的需求也越来越高。如何解决信号的远距离传输、信号的抗干扰能力及信号的多通道传输等问题,都在考验着各大厂商的创新能力和产品研制水平。
  当产品技术趋于稳定、功能上已逐步突破的情况下,是否可以考虑在稳固用户基本需求的基础上,再在产品的稳定性、美观性、操作的简便性上做进一步改进呢?或许这也是厂家对用户、对市场进行回馈的一种方式吧!
  在AI、云计算、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的快速发展驱动下,中国家电产业升级的新时代已经到来。未来智能家居的发展方向应是以易用、实用为主。随着智能家居配套技术的不断成熟和产品化,数字化对讲产品和智能楼宇对讲系统将在其功能上实现新的创新升级,给人们带来更为舒适的使用体验。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