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四措并举!山东省科技厅强化疫情防控科技创新支撑
2020/2/21 09:12   闪电新闻      关键字:山东,疫情防控,科技创新      浏览量:
为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防疫救治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作用,山东省科技厅制定出台《关于科学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 有效服务科技创新的若干措施》,更好促进“六稳”工作落地。

  近日,为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防疫救治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作用,山东省科技厅制定出台《关于科学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 有效服务科技创新的若干措施》,更好促进“六稳”工作落地。

  一是加强疫情应急科研攻关。迅速启动应急科技攻关项目,实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应急技术攻关及集成应用”重大科技创新工程,突出应急特点,加快研发符合一线需求、能够直接应用转化的成果。发挥科技创新平台支撑作用,以满足一线防疫需要、解决实际问题为目标,在疫情防控一线开展科研活动。鼓励有关单位加大财政资金购买的科研设备开放共享力度,为疫情防控提供服务。引导科研人员坚持国家利益和人民利益至上,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把研究成果应用到战胜疫情中。

  二是强化“数字化、智能化、便利化”服务。调整2020年度省科技计划管理工作,对于实施期已结束,准备开展综合绩效评价工作的项目,相关材料提交时间由原来的3个月延长至6个月。对于实施期结束时间在2020年12月底前的在研项目,项目实施期自动延长6个月。同时,对科技奖励、技术合同认定登记、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等优化工作流程,推行网上办理,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流动。

  三是支持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健康平稳发展。鼓励全省高新区对区内企业依规提供税费减免优惠,提供资金周转或低息免息贷款服务等。鼓励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大学科技园等对在孵企业适当减免办公承租、实验、科研和生产用房的租金,帮助企业降低创新创业成本。加快中小微企业升级高新技术企业财政补助等科技惠企财政扶持政策落实,有关资金争取第一季度拨付到企业。加大对受疫情影响较大而出现研发困难企业的支持,对承担省级科技项目的科技型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简化结转资金拨付程序,加快结转资金拨付进度,保障企业研发活动顺利开展。

  四是补齐科技管理工作短板。科学研判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合理调整今后一段时期科技创新的重点方向,服务疫情期间和疫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组织实施《创新药物与高端医疗器械引领行动计划(2020-2022年)》,重点加大对重大传染病诊断治疗所需药品、疫苗、设备等研发的支持力度。加快区块链、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在相关领域的融合应用,提升应急管理科技支撑能力。支持疫情期间显现出的网络购物、在线教育、在线办公、网络诊疗、数字娱乐、数字生活、智能配送等新业态新模式加快发展,培育一批高成长科技型中小企业。完善科技云平台建设,推行项目、平台全流程在线服务。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