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欧盟发布《人工智能白皮书》 对生物识别系统提出严格限制
2020/2/21 08:59   中国青年报      关键字:欧盟 《人工智能白皮书》 生物识别      浏览量:
《白皮书》还对使用人脸识别等远程生物识别系统提出严格限制。这些规定不仅适用于欧洲本地企业,也将对在欧盟运营的第三国数字企业产生重要影响。国际社交媒体“脸书”总裁扎克伯格日前专门赶赴布鲁塞尔展开游说,据欧盟媒体报道,扎克伯格希望通过承诺加强应对网络有害信息来换取欧盟降低针对域外企业的市场准入门槛。
  当地时间2月19日,欧盟委员会在布鲁塞尔发布《人工智能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白皮书》提出一系列政策措施,旨在大力促进欧洲人工智能研发,同时有效应对其可能带来的风险。
  欧委会指出,人工智能发展迅猛,欧洲需要为此增加投资,同时也要应对一系列潜在风险。冯德莱恩强调,技术必须遵从人民的权利,希望通过数字化转型振兴经济,并寻求数字化时代的欧洲方案。欧盟在《白皮书》中提出要建立一个“可信赖的人工智能框架”,重点聚焦三大目标:研发以人为本的技术;打造公平且具有竞争力的经济;建设开放、民主和可持续的社会。
  欧委会指出,从数字医疗到精准农业,从自动驾驶到智慧城市,人工智能技术应用领域广泛,经济潜力巨大。但欧盟在人工智能研发和应用方面已经落后于美国和中国。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最新发布的统计报告表明,目前全球85%以上的人工智能相关技术专利来自中美两国企业。
  为尽快缩小在人工智能技术方面与世界领先水平的差距,欧盟在《白皮书》中提出了一项雄心勃勃的投资计划,将在今后10年内每年投入高达200亿欧元的技术研发和应用资金。据欧盟估算,欧盟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的现有经济规模为3000亿欧元,占欧盟国内生产总值的2.4%,5年之后这一数字将是目前的三倍。人工智能等产业已经为欧盟创造了570万个就业岗位,5年后这一数字最少将会翻一番。负责数字事务的欧委会执行副主席韦斯塔格表示,人工智能等数字战略的出台,为欧盟提供了成为世界先进技术领导者的第二次机会。
  欧盟最新出台的《人工智能白皮书》也在保护公民隐私和数据安全方面制定了一系列措施。例如,人工智能企业必须通过相关部门的安全测试和资质审核才能进入欧盟市场。其中,医疗设备、自动驾驶、社会保障和移动支付等“高风险”行业的人工智能企业均被列为重点审核和监管对象。欧盟司法委员雷恩德斯指出:“如果自动驾驶汽车出现交通事故,谁将为此承担责任?我们必须对类似问题作出规定。”
  《白皮书》还对使用人脸识别等远程生物识别系统提出严格限制。这些规定不仅适用于欧洲本地企业,也将对在欧盟运营的第三国数字企业产生重要影响。国际社交媒体“脸书”总裁扎克伯格日前专门赶赴布鲁塞尔展开游说,据欧盟媒体报道,扎克伯格希望通过承诺加强应对网络有害信息来换取欧盟降低针对域外企业的市场准入门槛。不过,欧委会在这一问题上态度强硬。欧盟内部市场委员布雷顿表示,“脸书”这样的大型国际数字科技企业理应承担重要的社会责任,不应该让我们去适应这些公司,而是要让他们来适应我们。”
  欧盟《人工智能白皮书》将在未来三个月内接受各界人士的公开咨询,再根据反馈结果进行相应修订。根据计划,欧盟将于今年年底制定出台《欧盟数字服务法》等具有法律约束力的数字规则,从而对规范市场准入、强化企业责任和保护基本权利等问题作出明确规定。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