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全国34款AI“战疫”方案:智能医疗及识别占比过半
2020/2/13 10:41   南方都市报      关键字:AI“战疫”,智能医疗,识别      浏览量:
国家人工智能标准化总体组秘书处(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在成员单位的支持下,收集汇聚了第一批34款有助于疫情防控的人工智能产品和解决方案,积极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科技支撑服务。
  近日,国家人工智能标准化总体组秘书处(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在成员单位的支持下,收集汇聚了第一批34款有助于疫情防控的人工智能产品和解决方案,积极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科技支撑服务。经南都科创记者统计,第一批名单覆盖了目前行业头部和高成长型企业。其中,智能医疗13款、智能识别8款,占比总数过半。
  防控新冠肺炎,人工智能赋能“战疫”已成关注点。南都科创记者曾统计百度、阿里及腾讯三家的AI赋能“战疫”路径:疫情防控是AI赋能焦点。
  本次征集到的34款防控疫情的人工智能产品和解决方案中智能医疗和识别案例最多,且多数方案已有典型应用。如8款智能识别产品和方案中,4款已有典型应用;13款智能医疗产品和方案当中,8款已有典型应用。

  全国34款AI“战疫”方案:智能医疗及识别占比过半,应用较高
  八款智能识别产品及方案名单
  具体来看8款智能识别产品和解决方案主要为在公共场所快速识别疑似患者。百度、旷视科技、云天励飞、商汤科技、格灵深瞳、广州中国科学院软件应用技术研究所等单位,利用深度学习、图像识别、红外热成像测温、历史轨迹分析、关系图谱分析等技术,助力在公共场所解决疑似患者人员追踪、群体测温及预警等问题,满足机场、地铁、高速服务区、火车站等一线人员高密度大流量场景的疫情防控需求。

  
  13款智能医疗疫情防控产品和解决方案,主要是做肺部医疗影响诊断和新药研发。目前,肺部CT影像是医生诊断新冠肺炎的重要参考依据。推想科技、依图医疗、东软医疗、深睿医疗、华为、腾讯等公司利用AI技术实现了医学影像传输、分析、管理及病灶诊断等功能,辅助医生快速检测CT影像中的肺部磨玻璃影和实变等病毒性肺炎典型病灶,为临床决策提供支持。晶泰科技等对病毒感染宿主机理提供分子层面的研究,为病毒预警、防治及药物开发提供基础研究和数据开源支持。
  此外,智能出行和远程服务共有7款产品和解决方案。其中智能出行的两款提供单位分别是百度和滴滴。相对其他领域来说,智慧出行领域例子较少:滴滴出行紧急研发医护专属出行滴滴APP,保障医护工作者出行,提高匹配效率和车辆利用率。百度公司融合各类出行管控信息、疫情实时动态等,为市民出行提供信息保障。5款远程服务产品和方案,由华为、科达等公司提供远程在线办公、视频会议、指挥调度、在线教学等产品及技术支持,方便民众在保障疫情期间相关工作、教学、管理等工作有序开展。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