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安防学院开发“疫情防控人员出入管理系统”助力疫情
2020/2/12 11:51   全球网中文频道      关键字:安防学院,疫情防控,人员出入管理      浏览量:
浙江安防职业技术学院根据疫情防控的需要,联合鹿城公安分局、温州医科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温州先进制造技术研究院、中国电信等单位,在短短数天内,整合各单位技术优势,投入研发力量,针对人流管理、疫情预控、感染防控等关键环节,开发出“住宅小区(村居)疫情防控人员出入管理系统”,并免费提供给各村居、住宅小区使用,切实解决各村居、小区 “手工登记繁、管理效率低”的问题。
  当前,温州疫情防控进入“奋战十天 拿下拐点”的关键攻坚时刻,市政府推出史上最严“管控令”:每户家庭每两天可指派1名家庭成员出门采购生活物资,除公安、医疗卫生等公职人员外,其他市民无特殊情况均不可外出。如何强化小区和村居出入人员的严格管理,精准落实“两天一户一次出门”的举措,成为公安、街道乡镇等有关部门当下急需解决的难题。
  在此背景下,浙江安防职业技术学院根据疫情防控的需要,联合鹿城公安分局、温州医科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温州先进制造技术研究院、中国电信等单位,在短短数天内,整合各单位技术优势,投入研发力量,针对人流管理、疫情预控、感染防控等关键环节,开发出“住宅小区(村居)疫情防控人员出入管理系统”,并免费提供给各村居、住宅小区使用,切实解决各村居、小区 “手工登记繁、管理效率低”的问题。



  该系统依托街道乡镇的网格化资源,对接公安部一所人证比对数据库。通过四个步骤,完成对人员的出入管理。
  一旦发现违规出入人员,比如一户两天内有多人出入小区、需要隔离人员进出小区,系统都能进行预警。采集的相关数据将自动同步进入智慧安防小区大数据平台。
  同时,系统还可以接入各类检测体温的硬件设备,如道闸安检门、手持人体测温热像仪、热成像摄像机设备,实现来访人员非接触式快速体温检测,可以第一时间发现温度异常人员,检测的体温数据也可直接导入系统。
  该系统通过信息化的手段,减少人力浪费,加快了通行时间。有关管理部门能在第一时间实时掌握小区(村居)人员出入管控落实情况,自动获得统计报表,切实提升管理效果。同时,扫码登记一改传统手写式登记方法,有效降低纸笔共用、近距离接触带来的感染风险,还能避免公民信息泄漏。
  目前,在市公安局基层基础支队、鹿城区公安分局、中国电信等单位的支持下,该系统已经在国家大学科技园、松台街道、大南街道等单位进行试点应用,得到了用户的好评。该系统将陆续在各大村居、小区进行推广应用。
  下一阶段,随着“三返”(返岗、返工、返学)高峰节点的到来,人员流动和集聚将大大增加,严防病原体输入做好疫情预控工作将非常重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五版)》指出,紫外线能杀灭新冠病毒。安防学院将联合温州医科大学整合医药研究院·智能医疗设备转化基地,整合2019年温州市重大科技攻关项目——智能紫外线消毒管理系统,严格按国家规定的消毒规范,实现对空间环境全方位消毒和智能化、自动化、科学化管理,保障卫生死角、隔离区以及确诊、疑似病例接触区域的消毒消杀工作全面深度执行,保障居民群众生命健康。
  学院简介:
  浙江安防职业技术学院是经教育部批准建立的公办全日制高等职业技术学院,是浙江省内唯一一所重点培养具有安防科技应用与推广能力,能够从事公共安全管理、安防工程建设、民航安全管理等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的高职院校。学院设有公共安全管理、安全技术与管理、安全防范技术、物联网应用技术、大数据技术与应用、工程安全评价与监理、工程造价、消防工程技术、工业设计(信息交互设计方向)、室内艺术设计、空中乘务、民航安全技术管理、无人机应用技术、虚拟现实应用技术、信息安全与管理、电子产品营销与服务等16个专业。其中安全防范技术、消防工程技术、工业设计等为浙江省特色专业,物联网应用技术为温州市重点专业。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